阳光网驿-企业信息化交流平台【DTC零售连锁全渠道解决方案】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描二维码登录本站

手机号码,快捷登录

老司机

金慧软件助力惠生工程打造上市公司企业级项目管理平台新典范

2016-6-22 12:07| 发布者: 上海金慧| 查看: 587| 评论: 0|原作者: 上海金慧软件

摘要: 惠生工程技术服务有限公司(简称:惠生工程)成立於2004年。据独立行业顾问CMAI Limited 估计,按2011年的收益计算,该公司是国内最大的私营化工EPC服务供应商。同期,根据中勘协编写的行业排名,该公司於国内所有EP ...

惠生工程技术服务有限公司(简称:惠生工程)成立於2004年。据独立行业顾问CMAI Limited 估计,按2011年的收益计算,该公司是国内最大的私营化工EPC服务供应商。同期,根据中勘协编写的行业排名,该公司於国内所有EPC服务供应商中排名十七、於所有化工EPC服务供应商中排名第八。

惠生工程主要为国际、国内石化、炼油及煤化工項目提供高质量﹑高效率﹑及高度安全的解決方案。包括可行性研究、咨询服务、提供专有技术、设计、原材料与设备采购及施工管理到维护及售后技术支援等方面的一体化服务,涵盖整个项目周期。

惠生工程其股份已经于2012年12月28日,在香港联合交易所正式挂牌上市,成为国内首家成功登陆港股的私营化工EPC服务供应商,为更好的朝着国际化先进的工程公司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1. 上海金慧软件助力惠生工程建设有自己特色的管理平台

着市场竞争越发激烈以及工程项目的日趋大型化、复杂化和国际化,信息的交流与传递日趋频繁,工程项目管理的核心竞争力越来越依赖于信息技术的应用和信息资源的开发。

从自身发展来看,惠生工程始终保持着快速发展的势头,并且不满足于现状,不断向海外拓展业务,努力发展成为一个智力密集、技术密集的国际型工程公司。

综合内外部因素,不断提升工程项目管理的核心竞争力,与国际工程项目管理水准接轨,是企业发展的关键途径。并且惠生工程已经清楚的认识到,信息技术的应用已渗透到工程项目管理乃至整个企业生产管理的各个环节,因此加强管理信息化建设,把信息化作为提高这两方面管理水平的一项战略性措施,将对于提高企业生产管理水平、降低成本、提高效益、管理创新等方面发挥出重要的作用,促进企业走向国际化。

因此在这样的背景下,惠生工程提出了建设企业项目管理平台(简称:惠生平台)的需求。通过惠生平台一方面满足对于工程项目进行全生命周期的管理,同时还要满足企业对于生产全局方面的管理要求。

上海金慧软件助其打造的惠生平台是围绕工程建设全周期管理的企业级管理平台,覆盖了营销、设计、采购、施工、开车各阶段,对成本、进度、质量、HSE、合同、沟通协调等工程业务全过程进行管控。平台应用促进了公司项目管理的标准化、规范化,国际化

 

   其实在平台实施前期惠生工程也对于这方面的标杆公司进行了考察和取经,同时也了解对比了一些专业软件。总结下来认为很难去照搬照抄别人的系统,也没有哪款专业软件能完全解决自身的需求,因此需要建设有自己特色的管理平台,最终选择上海金慧软件也是看重了其在石油化工行业丰富专业的信息化经验,经由上海金慧软件实施的中石化上海工程有限公司中国能源建设集团辽宁电力勘测设计院有限公司中石化石油工程设计有限公司(原胜利油田勘察设计研究院)江苏中核华纬工程设计研究有限公司等在用户单位都得到了深入应用,受到了用户的一致好评。

 

2. 关于上市公司企业信息化建设的些许体会

本次惠生平台系统涉及了所有生产及管理人员,建设、实施的难度自然比较大。惠生平台整个信息化建设的过程中,笔者体会如下:

企业平台一定要有自己的定位,是工作平台还是管理平台,是企业级项目管理平台还是单项目的管理平台。

公司领导层的决心与重视,既然大方向是对的,就会全力解决实施中碰到的各类问题。为了推行平台,惠生把每年各个部门的考核指标和平台的推广、使用结合在一起,信息化被放在了显著的位置。我们允许大家修正,允许大家有意见,但是不允许大家不用。我们切断了许多重复流程,把线下的路子堵死,只能走线上才行。

以数据为中心的建设思路,弱化流程,在平台内部建立多套数据模型,当数据录入系统后,会自动根据数据模型与其他数据建立关联关系,编织成一张张的数据关系网,最终达到数据动态呈现这个目标。

考虑管理执行的合理性、可执行性,例如,惠生平台在建设初期将工序模版定的比较复杂,但在后续的实施过程中,发现实际操作性不强。

重视对基础数据、历史数据的积累,为形成企业内部的知识中心打下坚实的基础。

与软件供应商保持良好的合作与沟通,在项目团队方面,惠生公司与上海金慧软件双方共同成立了以项目经理牵头,由各职能部门业务骨干与部门负责人牵头的项目团队,各成员角色的分工明确、责任清晰,双方一起面对压力和困难,一起解决问题。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