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网驿-企业信息化交流平台【DTC零售连锁全渠道解决方案】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描二维码登录本站

手机号码,快捷登录

老司机
查看: 1441|回复: 1

北京ERP系统与MES的四点区别

[复制链接]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7-1-12 10:47
  • 签到天数: 7 天

    [LV.3]偶尔看看II

    发表于 2016-12-28 17:25:4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北京ERP系统与MES都是企业事先全面管理规划的重要组合,北京ERP系统更倾向于其余与集团企业的全面管理控制;MES的重点是在车间现场的管理,二者有相同相似之处,但在本质上有着不同,具体表现在以下几方面:
      第一、管理范围不同
      相对于北京ERP系统是对于企业或者企业集团业务的管控,MES的管理是针对于车间或者生产分厂的,基石功能模块、技术先进的MES系统,对于整个企业的运营发展来说,都只是一部分,不能为企业管理和决策提供比较全面和专业的数据分析。
      第二、管理对象不同
      北京ERP系统的管理是对于企业整个运营资源的管理,包括企业的物流、资金、人才等等,注重业务财务一体化管理。MES的管理更集中于生产现场资源,即设备、工艺、物料等。
      第三、管理内容不同
      北京ERP系统管理的是整个企业的内部流程和供应链,从前期的采购开始,到后期的生产、销售、财务等强调所有业务的优化组合,资源的协调分配和合理管控,MES系统主要管理生产的执行,包括生产质量、生产作业调度、生产实绩反馈等。
      第四、管理时效有别
      北京ERP系统对计划和业务管理的时间区段比较宽,以年、季、月、旬或周、日为单位;由于对生产现场管控的需要,MES的管理更加细致,管到日、班、小时。在ERP系统产生的长期计划指导下,MES根据底层控制系统采集的生产实时数据,进行短期生产作业的计划调度、监控、资源配置和生产过程的优化等工作。


    楼主热帖
    启用邀请码注册,提高发帖质量,建设交流社区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8-3-30 20:27
  • 签到天数: 227 天

    [LV.7]常住居民III

    发表于 2017-7-22 09:07:11 | 显示全部楼层
    还是不明白mes是什么来的               
    启用邀请码注册,提高发帖质量,建设交流社区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