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网驿-企业信息化交流平台【DTC零售连锁全渠道解决方案】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描二维码登录本站

手机号码,快捷登录

老司机
查看: 1592|回复: 0

[原创] 协同开放的供应链网络是未来发展方向 (销拓科技企业信息化及供应链协同专家)

[复制链接]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7-9-21 09:57
  • 签到天数: 57 天

    [LV.5]常住居民I

    发表于 2017-6-11 08:51:4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销拓科技:lineqi.com 链企,供应链,智能供应链,智能物流,智能制造,智能制造执行系统MES,制造协同,工业4.0,中国制造2025,精益管理精益生产精益物流,企业管理信息化,仓储管理系统,WMS,条形码系统,供应链管理系统SCM专家。
    近几年,伴随着供应链上第三方(如物流、金融、信息服务方等)的服务水平和整合能力的大幅提升,供应链架构的内涵和外延正在不断拓展,出现了产业/平台供应链的概念。
        在供应链网络中,产业B2B平台方同时为多条供应链服务,他们通过提供丰富多样的增值服务,吸引了大量的上下游企业入驻平台,形成了“企业+产业平台+企业”的模式。
    供应链运作的表象是物流、信息流、资金流(既人们通常所说的三流),但是供应链的成长过程实质包含两方面的含义:一是通过产品(技术、服务)的扩散机制来满足社会的需求,同时,通过市场的竞争机制来发展壮大企业的实力。因此,供应链管理实际上是一种基于竞争-合作-协调机制的,以分布企业集成和分布作业协调为保证的新的企业运作模式。
        如果往前追溯十年,我们会发现,这些供应链上的第三方服务商大多较为弱小,且十分分散,服务内容也较为单一。他们或者依附于某(几)个大企业集团(链主),依靠链主给予的业务维持生存和发展,典型的代表如合同物流;他们或者仅从事某单一业务,是该业务领域的专家,但是无法形成综合解决方案,客户数量多,但是利润微薄,且可替代性高,典型代表如货运代理公司。
        弱小受欺,被动挨打。以物流企业为例,前些年我们参加物流行业的峰会,听到最多的就是“钱难赚”、“客户少”、“压力大”。然而这几年情况大为改观,许多率先转型的物流企业如今做得风生水起,从“小屌丝”一下子变成了人人羡慕的“高富帅”。其业务线也从过去单一的物流服务,拓展到了信息化,甚至是投融资等过去只有金融机构才有权利玩的“高大上”项目。
        其实这背后的逻辑并不复杂。过去第三方企业重点关注的是三流中的某个流,如物流企业关注的是“实物流”,IT企业关注的是“信息流”,金融机构关注的是“资金流”,还不能称之为真正意义上的供应链管理。在以品牌企业为核心的“封闭式供应链体系中”,控盘的是核心企业,即“链主”。链主是三流的整合者,它可以选择不同的物流企业、金融机构、信息系统来为其服务,其它服务方只能唯命是从、俯首帖耳。
        然而,当第三方服务企业对三流进行有效整合之后,它就能够脱离原有的“封闭式供应链”,转而成为“开放式供应链”的主导者了。在某种意义上,这些产业平台方因为整合了“信息流、实物流、资金流”,甚至有能力成为多个供应链链条上“链主”。所以,我们判断谁是链主,与它在供应链上的位置没有关系,而取决于它是否掌握了供应链的核心,即“三流”。
        在供应链体系从“封闭式”向“开放式”,从“企业”向“产业平台”转变的过程中,供应链的管理、供应链的架构方式也在悄然发生变化。
       1.供应链结构:关注路径和效率的优化,平台企业整合三流
        所谓路径/效率优化,即通过产业平台减少供应链上的非增值路径,但前提是平台要有足够的能力来整合三流。注意,这里使用的是“整合三流”而不是“控制三流”,因为产业平台是一个开放式平台,应该通过有效整合三流来提供服务和价值,且避免与上下游发生过多的竞争;而企业封闭式供应链则以“控制三流”作为其保持竞争力的重点。这两者会有一定的不同。
       2.资金流:提供供应链N+1+M服务,提供信用,风控是关键
        在资金流上,产业平台作为第三方,可以依托上下游交易提供丰富的供应链金融产品,并通过控制物权、数据、交易等来提供信用。由此,风控体系就自然而然地成为了平台资金流架构的关键点了。
        3.实物流:提供物流增值服务,尽可能控制货权
        由于为海量的上下游提供服务,物流的规模效率大大提升。物流企业重资产投入所产生的竞争优势以及成本优势得以体现。加上物流服务可以控制货权,为供应链金融服务提供了良好的信用支撑。所以笔者常说,物流企业天然具备做供应链金融的优势。
        4.信息流:信息共享,大数据和反向定制
        信息流是平台的关键抓手,实物流可以不走、资金流可能不过,但是如果没有了信息流动,平台就完全失去了价值。因此,无论自营还是撮合,无论初级模式还是终极模式,信息系统的投入是所有产业平台都绕不过去的课题。掌握了信息流,才有了大数据的基础,才有可能未来走向C2M/C2B反向定制。
        5.典型案例:找钢网、找煤网、科通芯城等
        供应链,从企业到产业B2B,从封闭到开放,是大势所趋。当价值链发生调整的时候,企业的核心价值是否会发生变化,企业的供应链架构是否会受到冲击,是坚守还是变革,每一家企业都应当思考。
        诚然,未来的供应链一定是“封闭”和“开放”二者皆有。强势企业可以继续深耕经营其封闭供应链,保持其竞争优势。而弱势企业则需要抱团取暖,依托平台提供的供应链服务来与大企业集团展开竞争。
        这是一个有趣的时代,微笑曲线已经渐行渐远,强权不再独揽,屌丝可以逆袭,平台可以爆发。我们要做的,就是找寻自身存在的价值!
    销拓科技推出的链企-企业供制链协同管理云平台(链企平台lineqi.com),运用时下最流行的开放式云平台技术,结合PC端、移动端、仓库电子看板、车间电子看板等多种展现形式。通过销售来拉动公司的采购需求、生产计划、物流信息等活动,达到按需生产、降低库存的目的。
        链企平台(lineqi.com)作为企业开放式综合管理平台可以对接企业各类系统(如ERP、MES、WMS、OA等),同时平台自身还携带了进销存、物流、追溯、生产等模块,并能同时在PC端及移动端运行,打破时空限制。一站式解决企业内、企业间协作的问题,降低使用成本,精简系统数量,减少操作难度,提高工作效率,提高客户满意度。

    楼主热帖
    启用邀请码注册,提高发帖质量,建设交流社区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