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网驿-企业信息化交流平台【DTC零售连锁全渠道解决方案】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描二维码登录本站

手机号码,快捷登录

老司机
查看: 724|回复: 1

[讨论] (销拓科技智能制造及供应链协同专家)供应链管理转型:技术已非瓶颈,人心成为主导

[复制链接]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7-9-21 09:57
  • 签到天数: 57 天

    [LV.5]常住居民I

    发表于 2017-9-21 10:00:4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销拓科技:lineqi.com 链企,供应链,智能供应链,智能物流,智能制造,智能制造执行系统MES,制造协同,工业4.0,中国制造2025,精益管理精益生产精益物流,企业管理信息化,仓储管理系统,WMS,条形码系统,供应链管理系统SCM专家。QQ:368693013
    销拓科技推出的链企-企业供制链协同管理云平台(链企平台lineqi.com),运用时下最流行的开放式云平台技术,结合PC端、移动端、仓库电子看板、车间电子看板等多种展现形式。通过销售来拉动公司的采购需求、生产计划、物流信息等活动,达到按需生产、降低库存的目的。
           链企平台(lineqi.com)作为企业开放式综合管理平台可以对接企业各类系统(如ERP、MES、WMS、OA等),同时平台自身还携带了进销存、物流、追溯、生产等模块,并能同时在PC端及移动端运行,打破时空限制。一站式解决企业内、企业间协作的问题,降低使用成本,精简系统数量,减少操作难度,提高工作效率,提高客户满意度。
    提到供应链管理的转型,前面介绍了很多的工具和方法,但事实上,阻碍供应链管理转型的最大困难往往并不是方法和工具的缺失,而是人心!
        今天中国企业的供应链管理主动转型少之甚少,更多的是**无奈。这种无奈来自于库存的不断积压、销售利润的逐年下滑、人工成本的逐年上升,来自于竞争对手的步步紧逼、市场需求的升级变化……传统经营模式下尚能苟延残喘的企业供应链管理,在新常态、新经济的挑战之下,显得老态龙钟,成为了企业发展的一块巨大的绊脚石。
        虽然今天大部分的企业已经开始关注,并逐渐认识到供应链的重要性,但是并不表示他们真的愿意在上面进行投入,痛下决心地进行升级改造。而像任正非、柳传志、张瑞敏等这些**远瞩,二十年前就开始对供应链进行主动手术、自我变革的企业家,在今天的中国依然是屈指可数。
        对比二十年前,今天的中国,供应链变革的技术和方法、专业的人才早已不是瓶颈,真正的瓶颈其实是人的思想,更准确地来说,是企业家的思想。
        过去二十年,外资企业、一线的本土企业在供应链变革方面已经总结出了许多成功的经验和方法,也为国内培养了大量的人才,但是为什么还有许多企业家仍然高呼工具匮乏、人才稀缺呢?
        原因很简单!
        首先,大部分的本土企业内部,供应链管理人员与研发、市场部门人员的薪资对比,依然处于明显的劣势。没有对等的待遇,企业如何能够吸引并留住有能力的供应链管理人才呢?倘若放眼国内外供应链管理做得好的企业,这些企业的供应链相关岗位的平均薪资与其它部门至少是持平的,不少高端职位甚至可以拿到高于市场的薪水。而从事供应链管理的人员,也越来越多地成为了企业的CEO,苹果公司的Tim Cook、通用的Mary Barra就是最好的例子。
        其次,对于市场营销、新品研发,企业动辄砸下百万资金,毫不手软!但是对于供应链变革的项目,花上几十万都会皱起眉头,嫌贵!一位在供应链管理咨询公司的负责人曾经无奈地说:洽谈的企业无数,但是真正舍得投入的企业却寥寥无几。即便是那些愿意花钱的企业,也将关注的重点放在了成本,而不是而不是能够为企业带来多大的发展机会。甚至还有的企业以降本提成的方式来支付咨询费用,片面追求短期效应。
        究其原因,直到今天,大部分的企业依然将“成本”作为供应链部门最重要的考核指标,而忽视了“能力”这个在企业转型过程中更为重要的标准,这里考验的往往是老板们的眼光和战略性思维。提升效率需要转型,转型需要投入,投入就存在着风险。但从长期来看,对于供应链升级的投入产出比是非常之高的,它的风险并不在于该不该投,而是如何投?
        如何投入,就涉及到企业的供应链战略了。供应链战略是企业的二级战略,是服务于公司战略的。但是这并不等于说,企业的最高层可以忽视供应链战略,而将制定供应链战略的工作全权交给供应链部门的人员来完成。供应链战略虽然是二级战略,但是与财务战略、人才战略、市场战略、技术战略等二级战略一样,都是公司的核心战略,它们彼此相关,构成了企业的总体战略系统,并支撑公司的顶层战略。因此,供应链战略同样也是一把手工程。
        在今天的市场竞争格局下,要想让企业基业长青,供应链管理已然是企业家的一门必修课,一项必要技能!
        因此我们可以看到,供应链上的卓越企业,其背后往往都有一位甚至数位领袖级的企业家:亨利·福特(福特汽车)、大野耐一和丰田章男(丰田汽车)、阿曼西奥·奥特加(ZARA)、麦克·戴尔(戴尔)、杰夫·贝索斯(亚马逊)、柳传志(联想)、任正非(华为),还有正在为之而努力的京东刘强东,以及阿里巴巴的马云等。
        企业经营讲究的是道和术,供应链管理也有它的“道”和“术”。
        这些年,我们通常会多聊聊“道”,因为我清楚地知道,假如高层没有参透供应链的“道”,中层会过得很痛苦。
        假如只有中层参加,我就只能将重点放在“术”上了。“术”对中层来说,能够帮助他们解决当下的具体问题,但却无法从根本上对供应链进行整体的变革。对于中层来说,讲太多的“道”,也会让他们产生更多的无力感,这对企业不一定是好事。
        当然,所幸的是,一些企业家,意识到供应链的重要性,并积极地推动企业的供应链变革,企业的综合实力也因此得到了极大地提升!
        企业家的眼光和决心决定了企业的未来,这两者缺一不可!仅有眼光,看见了问题,却没有决心和魄力去解决问题,就好比温水煮青蛙,是在等待死亡;仅有决心,却没有犀利的眼光,不知道如何入手去解决问题,就好比鲁莽的巨人,最后撞死在南墙。而今天的本土企业家,前者还是占着大多数的!
        因此,供应链变革的成功,领导者心智模式的转变是关键!

    楼主热帖
    启用邀请码注册,提高发帖质量,建设交流社区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7-9-21 10:59
  • 签到天数: 1 天

    [LV.1]初来乍到

    发表于 2017-9-21 11:01:29 | 显示全部楼层
    654654513213214987643131654641
    启用邀请码注册,提高发帖质量,建设交流社区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