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网驿-企业信息化交流平台【DTC零售连锁全渠道解决方案】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描二维码登录本站

手机号码,快捷登录

老司机
查看: 1996|回复: 0

[讨论] 金蝶中国副总裁赵燕锡:科技激活财务管理新世界

[复制链接]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18-6-4 20:38:1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dqGZdhk1MbMzjMjH.jpg


传播世界会计论坛
最新资讯
感谢社会各界朋友对CFO良师益友公益平台的支持与厚爱,经过多年的不懈努力,CFO良师益友已经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创造了巨大的社会价值,得到了各界一致认同,数万财务人从中受益!
世界会计论坛已于5月26日在浙江绍兴圆满落幕,CFO良师益友首次携手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中国财经出版传媒集团与新理财杂志社、国内外顶尖会计组织、机构、院校等机构联合举办“世界会计论坛”,邀请世界级的专家、学者、CFO一起探讨在新形势下,会计遇到的挑战,并积极寻找对策,同时彰显中国会计在国际舞台上的软实力。CFO良师益友陆续推出与会大咖的文章,以飨广大财务同行,今天给大家推荐的是----金蝶中国副总裁兼 EAS-PBU 总经理 赵燕锡。(本次论坛负责主题演讲科技激活财务管理新世界
A(人工智能)B(区块链)C(云计算)D(大数据)技术给财务变革带来巨大变革,未来的财务核算工作会被机器取代,人机合作会成为财务的新模式和新常态。未来的财务核心就是无人会计、人人财务。它的根本目标就是从管控转向赋能,赋能个体、成就人人。
现在是一个数字经济的时代、互联网+技术在影响着方方面面。2016年12月,亚马逊无人零售店重塑实体购物体验,口号是“拿了就走”,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正在影响我们的生活。2017年10月,金蝶发布财务机器人小K,权威机构认为未来94%的财务事务性工作可以被机器取代,新科技正在影响我们的工作,影响我们整个世界。
科技进步给财务带来巨大变革。我们经历了早期的PC时代、后来的网络计算时代,现在迎来了云计算的新时代。在PC时代,以计算机为主体的会计电算化在会计工作的应用,极大提升了效率和准确性;在网络计算时代,财务共享让会计核算工作分工更精细,借助影像、电子发票的信息技术手段,推动了核算模式的新一轮变革;现在是云计算时代,随着云、大、物、移、智等互联网+技术的兴起,再加上国家推动电子化,优化核算规范,如允许凭证、账簿不再打印等措施,未来会计又会发生一次变革。
技术一:A(Artificial Intelligence)人工智能+财务
金蝶去年10月份发布了金蝶智能财务机器人小K,机器人小K不仅可以提升效率,还能改变用户体验。它具有三大能力:一是感知能力,它可以通过人机交互的模式,改变使用财务软件的模式;二是计算能力,它可以将核算的事务性工作实现规则的智能自动化,大大提升效率;三是认知能力,让人工智能对大数据进行分析,进行因果分析和相关性分析,让数据从反映过去转向预测未来。
技术二:B(Block Chain)区块链+财务
基于区块链技术,我们在采购云里面搭建了基于区块链的“智能合约”,打造电子合同的全流程服务系统,包括合同签署到数据存证,供应商按合同发货、企业收货确认的合同执行数据存证,以及当合同执行完成,达到付款条件,系统可自动根据合同条款进行开具发票和付款执行全过程。这样可以确保交易信息的真实,大大简化财务结算、会计核算等处理,并有力支持“无人会计”的实现。
技术三:C(Cloud Computing)云计算+财务
什么是云计算?不要让贫穷限制我们的想象,不要让计算资源限制我们的想象。云端的资源可以满足不同时期的需求。云端的财务是时时在线的,它按时、按需提供对应的服务,并且可以支持商业模式的改变。现在很多大型企业都在构建一个产业链,希望通过平台来推动自己的商业模式的改变,或者是基于大数据、业务数据来实现数据的创新。这些都是云计算可以来进行支撑的。
财务为什么要上云呢?企业上云有成本驱动、连接驱动、创新驱动三大核心驱动。财务上云后,是按需进行付费的,大大降低了软件采购和运维成本,整体拥有成本最低,还具备无限的计算能力;企业不仅关注内部信息,还关注外部信息,现在云端有很多的资源,有商旅上云、发票上云、供应商和客户上云,我们可以和云端的资源更好连接;还有一个是创新驱动。在天润乳业集团,通过金蝶EAS移动分销平台和京东金融的融合,为广大的分销商提供线上即时的供应链融资服务,这个就是基于经销商数据的供应链金融创新。
技术四:D(Big Data)大数据+财务
财务本来就是数据很多的,但是,在传统的复式记账法下,通过借贷两维记录的信息是有限的。未来的凭证还是借贷吗?新的会计凭证将承载更多的信息,凭证将是多维的,使得财务可以承载更多、更全的业务信息,这就构成了我们的财务大数据。这些财务大数据进而为管理会计、决策分析提供数据来源。
有了财务大数据之后,可以实现管理会计落地。一方面,每一个业务部门都是财务信息的提供者、参与者。另外一方面,财务不再是财务部的财务,而是企业的财务,是每个人的财务。财务为每一个小微组织、每一个个体提供个人实时绩效以及其所需要的业务信息,进而为每一个个体赋能。所以,我们说人人皆财务,财务为人人。
打造财务管理新世界
在财务管理新世界,财务的终极目标就是要赋能并成就企业中的每一个人,实现“无人会计,人人财务”。当下80%重复性、基础性会计工作最终将被人工智能替代,实现“无人会计”,但财务不会消亡,重要性反而更加凸显,60%~70%的核算会计将成长为业务财务。财务与业务的围墙被打破后,通过A(人工智能)B(区块链)C(云计算)D(大数据)的新技术,让数据更加立体多维,创新交互体验,驱动财务变革,让人人都能拥有自己的流程信息、业务信息和财务信息,实现员工自我驱动,协助风险预判,让数据服务于人人,让人人成为自己的CEO。
在旧的财务管理世界,财务和业务之间一直有堵无形的“墙”,这堵墙让我们的视角受到了局限,计量不准确,披露不及时。开启财务管理新世界是一次突破,突破就会碰到墙。人碰到墙一定要去找门,认为只有门才可以通过,其实,转型先转心,放下执念,墙即是门,门即是墙。祝愿大家打破心中的墙,共同走向财务管理新世界。
关注获得
“世界会计论坛”
最前沿资讯
楼主热帖
启用邀请码注册,提高发帖质量,建设交流社区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