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网驿-企业信息化交流平台【DTC零售连锁全渠道解决方案】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描二维码登录本站

手机号码,快捷登录

老司机
查看: 1967|回复: 0

[讨论] 用友优普徐洋:“企业互联网我们没有参照系”

[复制链接]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18-6-6 16:42:0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最近用友公司宣布,分拆出去10个月的用友超客正式合并到用友优普,用友将以更为聚力的方式来推动用友“软件+”、“互联网服务”和“互联网金融”的融合发展,打造“社会化商业平台”,加速进入用友3.0时代。自从用友宣布加力推进“企业互联网”以来,用友公司的一举一动就被外界高度关注,在企业互联网时代,我们需要什么样的IT服务供应商,IT服务供应商应该如何来转型,合并之后的新优普如何运作,日前,《中国电子报》记者采访了用友优普执行总裁徐洋。
ZncGZ1gvyuRNGYG4.jpg
用友优普执行总裁徐洋先生
向着企业互联网 “城墙口”加力加速冲锋
记者见到用友优普执行总裁徐洋的时候,看到徐洋腿上包扎着绑带,他笑着解释,踢球的时候踢伤了。这个新优普的执行总裁接受记者采访的话题就从用友推进企业互联网的速度和“步子”开始切入。
最近用友董事长兼CEO王文京在很多场合都提及了“加力加速”这个词,与华为的任正非表示华为28年只对着一个“城墙口”密集炮火“冲锋”的口径很像。用友加力加速冲锋的“城墙口”是企业互联网。2015年1月31日,用友举行首届中国企业互联网大会,“用友软件”宣布更名为“用友网络”,成立了中国企业互联网化推进联盟,从那天开始“企业互联网”就成为用友的“城墙口”。
从那时开始用友就以“软件+”、“互联网服务”和“互联网金融”三驾并驾齐驱发起了对“城墙口”的冲锋,包括一系列公司的收购、与众多互联网公司的联盟,以及将企业空间从用友优普分拆。而其中,去年7月,用友超客作为互联网公司独立运作被看作是用友加速“互联网化”的“引擎型”探索举动。10个月过去了,应该说,成果是颇丰的。但即便是这些成果,王文京和用友的各位“突击兵”包括徐洋等依然觉得步子慢了,而且用友的“合力”没有发挥出来,尽管用友超客注册用户总数近300万,中大型企业注册近6万家,实现软件租用及运营服务收入近2000万,分拆后的用友优普基于U8“+”的企业互联网理念,开发出三款SAAS产品获了用友集团2015年产品技术创新大奖。
“但感觉步子还是慢了。”徐洋说:“因为分拆出去之后,我们发现资源还是不够的,尤其是在公有云上,所以用友要整合,要加速跑。”这其实不仅仅是简单的超客与优普的合并,事实上是用友想清楚了自己的优势在于将软件、互联网服务、甚至是互联网金融三方面资源的融合,聚合资源才能够形成用友真正“云” 、“端”互动的合力,才能让用友与对手拉开距离。
徐洋分享了几个产品销售的故事,当用友将其超客营销与企业空间以及其他云服务结合用友的软件产品一起到用户处竞标,竞争对手或是提供营销或是提供社交类产品,甚至是免费提供,客户也还是决定采用用友的产品和服务,因为客户需要一整套能够完整串联起其从社交到内部运作的完整方案,这些一线的反馈,以及王文京对未来的战略思考,促成了用友在这样的时间点,加速合并。
社会化商业平台和用友3.0
徐洋坦言,之前用友和很多对手竞争,在互联网服务方面,与互联网化的营销类、社交类产品与互联网公司“比对”,在企业管理软件方面,与SAP、甲骨文等软件公司进行“对标”。“但是当我们在不断推进企业互联网向更深层次演进的时候,我们发现用友没有了参照系,似乎没有真正意义上的竞争对手,因为市场和客户需求都在发生很大的变化,我们需要站在更高的层次上,在更远的未来去看客户的需求变化,来满足用户的需求。”
未来公司的形态是什么样的,未来企业客户的需求是什么样的?徐洋谈及了最近举行的“绿公司年会”上两位企业家的发言,他是比较有共鸣的。一个是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谈到未来的趋势,他认为未来的入口是多元化的、个性化,当有了入口之后而产品力或者是工匠精神就是最值钱的,在入口和产品之间要打造一个无缝链接,在物流、信息流、资金流方面的平台,有了入口、有了产品、有了平台,就能够产生大数据,最后大数据成为未来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另一个是乐视的董事长贾跃亭,贾跃亭认为未来的公司都是基于共享经济的生态公司。
未来企业的形态将发生很大的变化,徐洋认为郭广昌与贾跃亭所谈及的企业未来变化趋势与用友所观察的企业互联网的未来趋势是一致的。用友认为,过去企业都是市场、销售、服务分立,如今是统一聚合的,企业需要在网上有一个统一的聚合客户、服务客户、促进客户活跃和体验的社区、社群,通过线上线下互动,推动实体商业创新转型。用友称之为“社会化商业”。而成为具有社会化商业属性的企业需要一个“社会化商业平台”来支撑其业务的转型,用友在企业互联网时代要打造的正是这样一个社会化商业平台。
据徐洋透露,用友公司将很快对外发布“社会化商业平台”的概念并将推出“用友3.0”战略,而现在超客与优普的合并是这些重大战略布局中的一部分。“这个新战略一下子就把我们的思路都统一起来,而且把用友的优势突出出来了,在这之前用友很多的探索,多是碎片化的。”新战略让徐洋非常振奋。
调整仍需时间
合并之后,业界第一反应是用友会不会就此裁员?对此,徐洋回应,两个原来独立的体系合并之后,是有一部分职能机构会重合,看似有一些人员会富裕出来,但并不意味着我们会裁员,事实上我们需要重新调整资源,把“弹药”进一步集中到云业务、社交业务等新的业务上来,集中到我们的“城墙口”上,这才是调整和合并的真正意图,而“城墙口”需要大量的资源。
而关于合并对于用户的影响,徐洋表示,合并会让用户获得更好的服务,因为客户从要面对用友的“两个界面”到只需要面对“一个界面”了。
不过徐洋也同时坦言,尽管知道了大的方向是朝“云+端”去整合,进一步凸显云的优势,但是具体到每一个产品、每一项服务如何去选择,如何去优化,什么是必须马上做的,什么是最紧急的事情,依然面临选择,毕竟资源还是有限的,包括研发、产品、营销等等各套体系的绩效完善等,大量的事情等待着优普。
楼主热帖
启用邀请码注册,提高发帖质量,建设交流社区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