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网驿-企业信息化交流平台【DTC零售连锁全渠道解决方案】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描二维码登录本站

手机号码,快捷登录

老司机
查看: 1967|回复: 0

[讨论] 金蝶:一手拿锤子,一手拿财报,金蝶财报相关的十组数据

[复制链接]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18-6-4 20:16:0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在中国企业服务领域,关于金蝶的褒奖与批判都从未断绝。


没人会否认,其在财务软件时代和企业管理软件时代,当真有着标志性意义。

云计算浪潮的袭来曾让其倍感焦虑,主营业务增长乏力,金蝶在2012年前后营收持续下跌。海外巨头、新锐SaaS厂商、消费级互联网大鳄纷纷出手,强敌环饲,“金蝶看衰论”喧嚣尘上。

当金蝶首席财务官林波在2017业绩发布会上宣布金蝶云业务营收接近5.7亿元的时候,TOB从业者们为之一惊,金蝶的云转型竟已有如此成绩。



1


一手拿锤子,一手拿财报,用结果说话



金蝶变了,但大多数人直到2017年年中的时候才看清金蝶的变化。


当金蝶2017年上半年财报发布,显示金蝶云服务收入2.83亿(同比增长45.1%),云服务业务收入占集团整体收入比重上升至26.8%。

这时候大家才回过神来,哦,金蝶的云服务做得还不错啊。

其实整个金蝶,包括徐少春都已经竭尽全力了。

金蝶把公司未来都押在云上,所以但凡金蝶的人出席活动,都要谈谈他们的云转型战略,而与钉钉、企业微信正面交锋的云之家也一跃成为国内SaaS厂商翘楚。

无他,除了云之家之外,少有产品能和这两个“富二代”正面抗衡。

徐少春在推云这件事上的努力,是有目共睹的。

老徐一年又一年地坚持“砸东西”事业,砸PC、砸ERP、砸用户的服务器……就是想告诉外界,金蝶做云这件事,绝对是玩真的。

要说一开始,不相信的人居多,对于砸东西也大都只看作营销事件。

金蝶体系庞大,从根本上转型绝非易事。不仅是金蝶,在用友等老对手身上也存在着同样的问题。

而老徐能做的,只有一手拿着锤子,一手拿着财报,继续着过程,用结果说话。

所以当金蝶宣布其2017年,全年云业务营收近5.7亿时,暴躁的“少春之锤”就成了金蝶全力推云最大的佐证。


2


徐少春的忧愁,金蝶的反思



徐少春也有过愁。

金蝶相信自己全力转型云服务的策略是对的,但问题是,投资者看回报,用户看产品,合作伙伴看利益。唯独没人关注金蝶转型里最需要经历的“坚持”。

所以当有人质疑,金蝶的云服务亏损、产品还未能走向国际、服务不够完善,老徐只能一边催着公司往前走,一边对外发声说——凡事都有个过程,金蝶正在投入期。

但金蝶也在反思。

2016年,金蝶收购了管易云,作为其云业务版图的重要组成部分,但两家公司走到一起后却有了不少波折。

到去年投资纷享销客的时候,金蝶就“友好”了很多。这不仅体现在金蝶只是投资与合作,更直接的表现是——金蝶停下了自己内部的CRM业务,全都交给纷享销客来完成。

如果不是打定主意要和纷享长期走下去,金蝶未必会如此放手。即便是在业绩发布会上提起,徐少春也说到他们对纷享的信任和双方的看好。

金蝶的反思当真是卓有成效。

首先,IDC最新的《中国公有云服务市场半年度跟踪报告》中显示,2017年上半年金蝶在中国SaaS市场占有率第一,此外,金蝶还夺得了SaaS ERP领域和SaaS财务云细分领域第一。

然后就是2017全年财报中的亮眼数据了,近5.7亿的云业务营收,让老徐坐在业绩发布会台上,说金蝶是一家要以云计算业务为核心的互联网公司,显得无比淡然。

这份不错的成绩单,也让外界对其信心大涨。最直观的表现是——其股价在最近的一年里,涨了一倍还多。

在这种成绩的基础上,如果要说老徐还有什么要愁的,那就是到2020年的目标了——金蝶公开表示,到2020年,金蝶的云业务营收将占公司总营收的60%。

尽管金蝶如今转型还算成功,但从25%到60%显然并非易事。而如果当真能达到这一目标,金蝶再说自己是一家云服务商,质疑声恐怕就会小得多了。



3


金蝶财报相关的十组数据


除了最容易看到的云业务营收之外,金蝶2017年的业务发展到底有多好?

根据金蝶首席财务官林波的公开发声,大概有以下十组数据:

1、公司营收增长23.7%,去除房地产收益(非主营业务收益)后,营业利润增长50.8%,自由现金流增长65.8%。

2、管理软件业务营收增长14%,云业务营收增长67%,目前正在探索大数据服务。

3、2016年同期云业务收入占比18%,2017年云业务收入占比提高至25%。

4、根据IDC最新数据,在国内SaaS ERP市场,金蝶市场占有率第一,高达18%。财务管理类SaaS领域,金蝶名列第一,市场占有率达46%。

5、2017金蝶云业务收入增长70%,营收占比为25%;Oracle云业务收入增长50%,营收占比不到15%(约为13%—14%);SAP云业务收入增长25%,营收占比15%。

6、金蝶云客户数超过5500家,营收增长为88%,续费率达到了恐怖的90%(据称,其最近一个月数据显示,续费率高达97%)。

7、金蝶云的客户中,有74%为新客户,26%是过去的老客户的升级,有16%此前是金蝶竞争对手的客户。

8、金蝶2017年云收入占比25%,到2020年目标要达到60%。根据林波的发言,金蝶传统业务增速不低,如果将传统业务做小,60%自然能做到。

9、在管理软件业务上,KIS收入增长了21%;K/3在尽可能上云,收入下滑0.2%;EAS收入增长17%。

10、在云业务上,金蝶云收入增长88%,精斗云、管易云等其他云业务增长33%。

金蝶云用户增长了120%,续费率超过90%;精斗云收入增长40%,续费率超过70%(主要面向小微企业);管易云收入增长34%,续费率超过70%,用户数超过6200家,用户数增长了20%。

金蝶的竭尽全力让金蝶重获新生,老徐的锤子砸出了一个“云业务盛世”。于是所有人都盯着,2018年的“少春之锤”又会砸点啥?

哦不,林波在金蝶业绩发布会上说,不排除金蝶未来会在SaaS领域有更多投资。更多SaaS创业者关注的或许会是——金蝶能投我点吗?


v9J3NC149Lj464a3.jpg

楼主热帖
启用邀请码注册,提高发帖质量,建设交流社区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