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网驿-企业信息化交流平台【DTC零售连锁全渠道解决方案】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描二维码登录本站

手机号码,快捷登录

老司机
查看: 1491|回复: 1

[原创] 数百万元建网站,建成缘何成“僵尸”

[复制链接]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15-5-3 15:06:4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新华视点”记者调查发现,近年来,作为政府部门重要的服务窗口,政府网站的建设费用普遍以百万元计,还有许多已近千万元。此外,维护费、改版费也高达百万元。与舍得花大钱进行投入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一些政府网站的内容却存在更新速度缓慢、错误百出的现象。(2015年04月16日  新华网)
  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末,主办者为“政府机关”的政府网站已达5.9万余个,全国超过90%的政府单位都建设了中文政府网站。梳理财政部中国政府采购网公告发现,从已公开的政府网站招标中标金额来看,“一个政府网站造价百万元非常普遍。”在吉林省国家税务局今年3月24日发布的中标公告中,其门户网站群建设项目的中标金额更是高达748.547万元。
  与巨大投资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不少政府网站却没有实际内容,沦为摆设。如,在吉林省国家税务局子网站“长春国家税务局”,官网首页的“局长信箱”一栏点击后又直接返回官网首页,右下角的“投票调查”则在投票后无任何反应;另一家子网站“长白山保护开发区国家税务局”,首页赫然写着“今天是115年4月13日”,“局长信箱”“投诉举报”“办税指南”等栏目点击后均无法显示;而在另一个子网站“松原市国家税务局”,“互动专区”栏目竟是空的。此外,还有一些政府网站频频出现“奇葩”内容。4月11日之前,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市长信箱”里只有3页信件,最新收信时间为2010年4月26日,页面显示早已落马的冀文林仍是市长。
  除了建设费用高,一些政府网站维护费、改版费等后续花费也十分高昂。例如,北京市的《2015年度海淀区政府门户网站基础运维项目招标文件》显示,该项目仅要求有1名项目经理、1名技术负责人和不少于4名的“其他人员”,每年运维费用的中标金额是129.8万元。
  同时,政府网站的投入标准各地差异巨大,同样行政级别的网站,建设或升级改版费用相差数倍:河南南阳市政府采购中心2015年3月11日公布的标书显示,南阳市政府网站群管理系统升级改版费成交金额为32.5万元;贵州省黔南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发布的采购成交公告显示,其州级、县级门户网站改版及服务外包中标价合计为137万元。
  此外,许多政府网站建设中的硬件采购中标价格,明显高于市场价。此前,云南省昆明市财政局、纪委和公安局等多个部门曾被曝光高价采购。其中,昆明市财政局采购的服务器、台式机、笔记本电脑成交价比市场价高出一倍。
  各种“僵尸”网站恰恰表明,一些政府部门对信息公开工作并不重视,并不是真正希望通过网站为百姓提供便利,只是做做样子给公众和领导看,反映了部分基层政府官员的庸政、懒政。好在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已印发通知,要求自2015年3月至12月开展第一次全国政府网站普查。对普查中发现存在问题的网站,督促其整改,问题严重的坚决予以关停,切实消除政府网站“僵尸”“睡眠”等现象。
文章识别码:c5WMyFaasIs91u3P
文章参考来源:
ddm68.com/post-2278.html
cfykj.com/post-1505.html
360zv.com/post-1499.html
spzb8.com/post-1503.html

楼主热帖
启用邀请码注册,提高发帖质量,建设交流社区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7-11-7 11:16
  • 签到天数: 543 天

    [LV.9]以坛为家II

    发表于 2015-5-3 15:38:24 | 显示全部楼层
    都见怪不怪了,比起很多民生问题,这些问题和贪腐都是小问题了!
    启用邀请码注册,提高发帖质量,建设交流社区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