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网驿-企业信息化交流平台【DTC零售连锁全渠道解决方案】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描二维码登录本站

手机号码,快捷登录

老司机
查看: 7424|回复: 7

超越传统模式-自主实施信息化管理

[复制链接]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15-5-20 11:35:4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bhguo 于 2015-5-20 11:35 编辑

本文讲解一种企业信息化的新模式,包括实现原理、适用范围、优缺点分析、用户实例等,可作为传统模式的有益补充。作者还分享了长期工作中积累的一些经验心得,供企业管理人员、实施人员、开发人员等参考。

1、问题缘由

企业实施信息化管理,传统的方式有2种,一是购买成品软件,其优点是上手容易、价格适中,缺点是功能固定、灵活性不足,要找到适合自己的并不容易;二是重新开发,这需要专业的开发团队,成本高、时间长、后期维护量大,一般企业负担不起。

传统方式的最大隐患还不在于灵活性,而在于可扩展性,即实施过后业务又变化了怎么办。大家知道,每个企业的业务范围与作业流程不是固定不变的,随着时间的推移会根据情况做调整,有可能要增加新模块,有可能要撤消旧模块,也有可能要变更作业流程等。传统模式下这些都不好办,成品软件无法扩展调整,除非厂家的版本升级碰巧与您的变化相符,而重新开发的只能再次开发,代价巨大。总之,受制于人。

2、实现原理

所谓自主实施,就是利用华创快速开发平台自己实施信息化。具体来说,无论您想管理什么样的信息,在平台里建一个这样的表即可。比如,您想管理客户信息,创建一个客户信息表即可;之后,您又想管理订单、客户报修等信息,很简单,再创建订单信息表、报修记录表即可……依此类推。建表后,平台自动生成后台数据库及前台操作界面,就可以使用了。

表结构确定好后,可根据需要进一步设置统计报表、用户账号、角色权限等,还可以设置打印模板、自动提醒等外围功能,从而搭建起完善的信息管理系统。平台架构如下图所示:



3、适用范围

平台采用直观简单的操作界面,无需电脑专业知识,无需编程,普通用户就可掌握;也无需借助其它工具,全在平台里完成,即刻实施、即刻见效。

由于数据表、统计报表、角色权限、业务流程等都可按自己的需要自定义,因此平台不限定适用的行业范围。小到个人的记账记事,大到企事业单位的客户信息、项目信息、销售订单、售后报修、出库入库、固定资产、人事薪资、办公信息、收费付费...等各种信息,都能管理。

平台采用 B/S 架构,既可单机使用,又可在局域网、互联网上多用户使用;不仅支持电脑访问,而且支持手机、iPad 等移动设备,因此也适用于移动办公,以及各种信息的互通共享等。

由于平台侧重于将信息组织成数据库,供多用户访问,因此不适用于单纯的信息加工转换、文件编辑、图形图象处理、游戏娱乐等。

4、优缺点分析

自主实施的最大优点是,能完全按自己的需要做,需要哪个模块就建表,不需要就不建,平台自身能容纳管理各种业务数据,不是固定死的;以后业务变化了,也可随时增减,非常灵活。

另一个优点是,它让信息化的过程相对容易些。由于模块可以随时增加,您可以从部分重点领域着手,待完成了再增加其它模块,因此能逐步实施、逐步扩展;而传统方式下,您一开始就必须想得很周全、很详细,这其实是一件很难的事情。总之,自主实施能让您自己做主。

自主实施的缺点是,您需要根据业务需要自己建表、建字段,但也不会太难,一套中等规模的信息化系统(例如,含有3大管理模块、10个数据表), 1个普通用户通常1周左右即可完成。

5、界面截图

平台的精髓就是能让普通用户自由建表,这里给出该功能的界面截图,限于篇幅,其它界面不一一举例:


6、用户实例

该用户是一家专注于水资源研究、开发、利用的高新技术企业,总部位于上海,在全国设有25个分公司、办事处。一直以来,各地只能靠电话、QQ等方式交流信息,数据格式不统一、不规范,不方便汇集留存、统计分析;帐实不符的情况时有发生,甚至影响整批订单交货。

该用户利用平台开发了一套MIS系统,将各地与总部统一管理起来,数据实时互通,解决了以上问题,在平台里创建了52个表,组成8个子系统,如下图所示:


用户实例界面截图:


7、经验心得

(1) 要不要预设模板?平台的用途广泛,官方网站也提供了一些预设的应用模板,如:进销存管理、资产管理、售后服务管理、人事薪资管理、客户关系管理(CRM)、生产管理、会员管理等。但预设模板仅仅是一些用途举例,供您借鉴而已。真正开始搭建,一般建议用空白模板,白纸一张往往更好写字。预设模板貌似有现成东西、能沿用,但往往要先理清现有关系、拆除改造,反而更复杂。这就像开发房地产,空地一块搞建设往往比旧城区容易些。当然啦,如果您的需求与预设模板高度匹配,也欢迎用它做基础再构建。

(2) 为什么鼓励用户自己实施?本平台能让普通用户搭建自己的管理软件,自己实施能让您真正掌握一种信息化工具,以后业务变化时自己就能扩展调整。

(3) 需要几个人设计实施?由于实施过程比较简单,且可随时调整,我们建议由熟悉管理的人单独设计实施,人多不一定力量大,你一言我一语反而会把你弄乱。待基本成型、自己满意再给其它用户开设帐号,让大家一起用。

(4) 饭要一口一口吃:虽然平台管理范围不限、功能强大,但如果要管理的东西很多,仍需作好规划、稳步推进。有些客户一上来就铺很大的摊子,人、财、物、产、供、销全上,这是非常不明智的。大家知道,一个信息化项目的成败,除了软件自身外,往往涉及规章制度、业务流程的优化,人的沟通培训等,工作量是很大的。因此,最好选择重点部分开始,待完成了、有经验了再铺开,这样更容易出成绩、更稳妥。


楼主热帖
启用邀请码注册,提高发帖质量,建设交流社区
  • TA的每日心情
    无聊
    2017-6-21 12:05
  • 签到天数: 85 天

    [LV.6]常住居民II

    发表于 2015-5-20 11:45:29 | 显示全部楼层
    没听过,现在在用勤哲的,不知道这个和勤哲比,有什么大的优势
    启用邀请码注册,提高发帖质量,建设交流社区

    该用户从未签到

     楼主| 发表于 2015-5-20 12:38:55 | 显示全部楼层
    纯 B/S 架构,不仅支持电脑访问,而且支持手机、iPad 等移动设备。
    启用邀请码注册,提高发帖质量,建设交流社区
  • TA的每日心情
    奋斗
    2022-11-23 20:31
  • 签到天数: 306 天

    [LV.8]以坛为家I

    发表于 2015-5-29 22:12:20 | 显示全部楼层
    是什么软件?放出来给大家学学!
    启用邀请码注册,提高发帖质量,建设交流社区

    该用户从未签到

     楼主| 发表于 2015-5-31 01:39:11 | 显示全部楼层
    启用邀请码注册,提高发帖质量,建设交流社区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7-7-7 10:07
  • 签到天数: 1 天

    [LV.1]初来乍到

    发表于 2017-7-8 08:18:29 | 显示全部楼层
    支持支持支持支持支持支持支持支持支持支持!!!!
    启用邀请码注册,提高发帖质量,建设交流社区
  • TA的每日心情
    奋斗
    2021-5-15 00:53
  • 签到天数: 112 天

    [LV.6]常住居民II

    发表于 2020-1-17 23:35:53 | 显示全部楼层
    交流学习学习,研究研究,信息化需要
    启用邀请码注册,提高发帖质量,建设交流社区
  • TA的每日心情
    奋斗
    2021-7-16 11:17
  • 签到天数: 133 天

    [LV.7]常住居民III

    发表于 2020-6-1 11:54:16 | 显示全部楼层
    来听听课。暂时也用不上。不知道好不好用了。
    启用邀请码注册,提高发帖质量,建设交流社区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