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网驿-企业信息化交流平台【DTC零售连锁全渠道解决方案】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描二维码登录本站

手机号码,快捷登录

老司机
查看: 1087|回复: 0

[讨论] 【好榜样】勤耕造就卓越,高瞻所以致远----龙工路面机械

[复制链接]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18-6-2 11:16:0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一、 企业简介


       龙工集团是集科、工、贸于一体的大型企业集团,在上海、福建、河南、江西四地拥有数家子公司,并在全国设有200多家经销代理单位。2005年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股票代码:3339),是中国工程机械行业第一家境外上市公司, 2010年公司综合实力跃居全球工程机械行业第22位。产品覆盖装载机、挖掘机、叉车和压路机等四大品类,型号超过500多种。龙工(上海)路面机械制造有限公司于2006 年9月成立,是龙工集团下属子公司,专业生产压路机和小型装载机,是国内生产规模最大的压路机生产基地之一。2009年,压路机国内市场增长率超过100%,跻身行业前五名。龙工路面近期目标是进入行业前三名,到2015年路面机械销售收入超过20亿元。


j17FmiP1M48Z4A71.jpg


二、龙工路面信息化关键需求

       集团化平台管理:业务财务信息一体化需求,建立适应企业信息化建设,科学规范的业务管理流程;集团统一管控基础数据,建立规范的工程变更管理机制;
       计划:编制整机和零部件的生产计划,满足公司多产品、少批量自制件的生产排产,合理控制自制件的生产进度和中转数量;结合销售预测、生产计划及动态供需情况给出合理的采购建议,杜绝缺料或库存呆滞;
       成本:实现按生产工段、按产品进行成本核算,月初按集团要求编制财务报表;
采购:借助ERP的应用提升生产采购计划体系、生产现场及整个路面公司的管理水平。

三、先进业务和管理模式

        龙工路面ERP-U9项目应用15个模块,建立信息化应用整体框架,梳理并优化130多个业务流程,覆盖企业生产、计划、销售、采购、物资、技术、财务、成本核算,实现业务财务一体化。
        通过U9系统的上线应用及持续深入,龙工路面实现以下五个方面的关键应用:
- 搭建统一的信息化管理平台
- 建立灵活的多级计划管理体系
- 建立生产管控体系
- 建立供应链协同与保障体系
- 实现成本精细化管理


1、搭建统一的信息化管理平台

       搭建集团级多组织统一的信息化基础平台,覆盖对生产制造、供应链、财务、成本等领域的管理,使各部门信息在系统中实现集中、统一管控,同时实现与其他信息系统的交互。

2.建立灵活的多级计划管理体系


通过对成品机及下线机生产计划、半成品生产计划、零部件采购计划进行统一规划,实现上下游部门对计划数据需求的实时性、一致性。
- 多层计划管理体系
-需求计划总流程
成品机、下线机MPS计划
成品机、下线机滚动式MPS计划
支持excel导入更新、支持直接调整,同时影响后续排产
- 各工段日排产计划
结合产能调整各工段日生产计划
       实现批量下达各工段生产指令
       实时监控结存数量、计划数量、生产数量、完工数量及数量差异情况
通过数据调整和监控,实现计划对生产的指导作用
- 采购计划
       通过采购零部件的MRP运算,系统给出采购建议;
对采购建议进行微调,完成对采购件采购合同的下达;
       采购计划和实际采购吻合度目前达到90%以上,实现MRP建议对采购的指导。


3.建立生产管控体系


通过成品机、下线机MPS计划实现各自生产指令的下达,根据MRP日排产计划实现各车间生产与产能的均衡排产及自制件生产指令的下达,同时实现各生产车间之间的协同及精细生产的管控。

- 缺料模拟:通过对生产订单的缺料情况进行模拟,可及早发现并预警采购件、自制件的短缺,以便尽早采取措施进行采购跟催及对相关自制件生产进度的跟踪,从而保障各车间生产节拍的一致及整个生产过程的顺利执行。
- 齐套控制:通过齐套控制,限定生产完工时必须完成对生产订单备料的领用,保证了系统领用和实际耗用的一致性,并提升生产产品成本核算的准确性。
- 挪料管理:由于供应商的某些零部件未能及时到货或前道工序产能不足引发自制半成品的短缺,从而导致生产现场某些生产指令无法执行,在这种情况下,将现有生产订单已领料品挪至其他生产订单,保证其他生产订单的顺利执行。


4.建立供应链协同与保障体系


通过客户门户管理、VMI管理及一系列的关键应用,建立了供应链上下游协同与保障体系。
- 客户门户管理:通过客户门户实现客户下单、 签收及相关的查询业务。通过门户下单生成路面配件组织的销售订单。
- VMI管理:通过VMI业务流程,实现先消耗后付款的管理模式,降低了自身库存数量积压及库存资金占用。
- 厂牌管理:将厂牌作为物料管理维度,在实际业务中通过指定具体的厂牌实现物料的精细管理。
- 跨组织清库调拨管理:通过配件销售组织实现对配件库存的有效管理,通过清库调拨功能,一键实现全部跨组织调拨,大大降低工作量,大大提高仓管员的工作效率。
- 质量追溯管理:在路面组织对整机、下线机、核心部件进行批号管理,通过报表实现成品和部件的双向追溯查询;在路面配件销售组织对核心配件进行序列号管理。通过批号、序列号管理实现产品的质量追溯管理,提高企业客户的满意度。
- 配件销售信用管控:不同的用户给不同的信用,每年评定一次,对回款快、销售量高的用户给予更高的信用等级,使得企业处于一个良性循环的市场环境。客户在下单时提示超信,有疑问时,可在门户查询到客户信用占用明细,明细到销售订单、出货单、应收单、临时额度等分别占用多少,可以帮助销售完成催款工作。


5. 实现成本精细化管理


利用成本会计系统进行生产成本核算,实现了由手工向自动化归集分摊的过渡。通过系统杂发一次分摊,实现钢板材料成本按定额成本分摊到各对应的产品上,从而实现成本的精细核算。
- 实现代替手工核算产成品的成本,提高核算的速度和准确性;
- 通过一次分摊方式,使得成本核算的更精确;
- 采用全月平均成本类型按产品核算成本,为成本分析提供精确的数据,为成本分析与控制提供全面依据;
- 建立主要产品的定额成本体系,实现按照综合定额方法进行成本归集,通过前端业务与财务的集成处理,每个月都能进行定额成本与实际成本差异分析;
- 针对每个月的业务处理与成本计算结果,财务可以直接通过查询比较每个产品的成本变化趋势,分析产品成本的变化原因。

四、 客户证言


       经过U9的上线应用和持续支持,各部门流程得以固化和优化,基础数据准确性大大提高,生产计划及现场管理改善较明显,龙工路面整理管理水平有了较大提升。                  
           
                                     ——龙工路面项目经理  




=用友U9=
如果喜欢本页内容,请分享到朋友圈.
如果想直接获得用友U9的资讯,请关注我们吧.
或者直接扫描用友U9 官方微信二维码:
UVH9Wy00DDHZNe2N.jpg
楼主热帖
启用邀请码注册,提高发帖质量,建设交流社区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