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网驿-企业信息化交流平台【DTC零售连锁全渠道解决方案】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描二维码登录本站

手机号码,快捷登录

老司机
查看: 13139|回复: 6

[推荐] 管家婆辉煌系列常见问题集

[复制链接]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09-4-15 22:45:5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从其他地方转载的,至少我从中学习到很多知识,而且解决了一个问题(下文中红色部分)http://bbs.sunwy.org/thread-41608-1-1.html,希望能对大家有用


辉煌系列常见问题集

1、2000server或xp中一闪而过,无法安装全能竞争版
解决办法:将光盘上的安装程序拷贝到硬盘上,并去掉其只读属性,直接从硬盘安装。
2、当在2000或xp安装时,提示:无法定位程序输入点install_sdog_ntdriver于动态链接库ntdriver.dll上?
解决办法:在2000或xp下windows下的system32文件夹中的NTdriver.dll文件删除,再重新安装即可。
3、全能竞争版在xp或者win2000操作系统下无法打印,提示出错。
解决办法:1、降低操作系统到win98;2、升级软件到辉煌版7.2;3、拷贝辉煌版7.2的老打印管理器程序给全能竞争版,print.exe 拷贝到管家婆根目录,print.dbf 拷贝到管家婆目录下的data 目录下。
4、全能竞争版打印时提示:文件:d:\grasp\data\table_m.dbf字段不存在RFIELD6确定后 d:\grasp\data\table_m.dbf –1
解决办法:用新的table_m.dbf文件替换原来的文件或升级安装
5、全能竞争版草稿不能过帐,提示:tmpdly.dbf 超出字段范围6
解决办法:全能竞争版中单据行数不能超过99行,否则会报这样的错误提示,请删除掉多录的行。
6、全能竞争版没有信息搬移工具,要进行信息搬移怎么办?
解决办法:全能竞争版可使用v6.3的信息搬移工具,将其复制到全能竞争版安装路径下运行即可。
7、基本信息建立以后是否可以删除?
解决办法:基本信息在当前没有余额(没有值),且无与此信息相关的单据过帐,系统允许删除。
8、期初建帐时库存商品存在负库存怎么办?
解决办法:期初建帐时库存商品是不允许负库存的,因此,只有在录完期初建帐后以录入业务单据(做报损单,再做年结存)的方式将商品货物的数量调整正确。
9、系统开帐后有了业务单据,这时发现期初建帐有误,要修改期初怎么办?
解决办法:在经营历程里把所有业务单据复制成草稿,然后修改电脑系统时间后再做系统重建,注意重建选项中的清除期初值和清除草稿不要选。这样可以保留草稿和期初值,当系统重建完后,将期初修改正确后,将草稿重新过帐即可,这样你就不需要重新录入单据了。
10、系统使用非加权平均法时,过帐单据不允许红字反冲怎么办?(只针对7.2以下的版本)
解决办法:用对应的单据反冲进行修改。
11、期初建帐时库存商品的成本单价应输入含税价还是不含税价?
解决办法:辉煌版72期初建帐时库存商品的成本单价应输入含税价,辉煌版82和标准版期初建帐时库存商品的成本单价应输入不含税价。
12、在录入销售单时选择商品后弹出"请选择商品"的空白窗口不知怎么办?
解决办法:因为选择的成本算法是非加权平均法,在期初建帐时没有对商品建立批次造成的,也就是当前没有库存,不能作销售。
18、如果使用成本算法选择"手工指定算法"时,商品在有库存数量的情况下,开销售单或别的出库单时提示"手工指定不允许商品【*】为负库存,当前库存数量为0"。(只针对7.2以下的版本)
解决办法:在[系统维护]-[单据格式配置]里,销售单/进货单配置选择显示"保质期",在其它单据配置里把在"物流单据里使用保质期"打勾。
19、辉煌版7.x全能进销存变动表中出现无法显示“本期库存数量”等类似的错误?
解决办法:重新替换vchtype及vchcon,或者做一次升级安装就行
20、做月结存时应注意的问题?
解决办法:8.41以前的版本做月结存时,结存时间是认帐套目前为止的最后一张过帐单据日期和操作系统的时间,取最后时间为帐套的月结存时间。8.41以后的版本可对月结存日期进行选择。
21、怎样做从银行贷款的业务?
解决办法:在基本信息中的"往来单位"添加银行的名称;做"收款单",往来单位选择"银行"。
22、发货给某商家后,未收款,一段时间后,调高或调低该批货的价格,怎么作帐?
解决办法:调高:先做调帐-->应收款增加,增加额为调高的价格差*数量。调低:先做调帐--》应收款减少,减少额为调低的价格差*数量。
23、在进入管家婆时,提示:accesss violation…… at address 'ffffffffff'’
解决办法:管家婆路径下data目录中所有文件的属性都是只读属性,去掉该属性即可。如果文件是只读文件,在备份和恢复数据时也会出错。加密狗有问题也可能导致这种提示。
24、辉煌版7.x如果有table_b.dbf,table_m,template.dbf,tmpdly.dbf,tmpdlynd.dbf这些文件出现错误提示。
解决办法:请在另一套正确数据的data文件夹里找到这些文件,复制粘贴到出错的数据帐套里。
25、辉煌版7.x如果打开一种单据发现有些栏目不在了或是重叠,或者提示vchtype.dbf错误。
解决办法:请在安装程序里找到vchtype.dbf文件复制粘贴到出错的帐套的data文件里替换原有文件.
26、辉煌版7.x出现备份工具不能备份的情况。
解决办法:请检查<管>安装路径下的config.cfg是否为0Kb,如果是,把安装程序中的config.cfg复制粘贴到安装路径下替换原来的文件;如果config.cfg正常,可能是由于安装WINZIP8.0以上的版本或者安装了ZIP2000等自动压缩文件,将这些文件删除即可;如果系统提示:"baktemp下的grasp135.101打开错误",将 baktemp 删掉,然后再做备份。(有时需多重复几次);在备份数据时,如果系统提示:"文件创建错误,请确认写保护处于打开状态,然后重试!",请检查安装路径下是否已存在《管家婆》的备份数据,如果有请删除掉,在确定。
27、如何把单机版升级到网络版?(只针对7.2以下的版本)
解决办法:检查单机版是否与网络版版本号相同,如不同先将单机版升至同版本的单机版;删除所有用户只保留超级用户;清除草稿,或者拷贝到"网络版"C:\grasp\data\U1(超级用户)下;把单机版的data文件夹里的所有文件复制粘贴到网络版的data文件夹里。28、如果开28、机时提示"The Server's DAT file is wrong"?(8.32)
解决办法:在计算机里曾安装过网络版,而主机上没有插网络版的软件狗。进入dos状态,找到服务器的安装目录后进入drv目录,运行dog remove,确定。
29、网络版备份时提示sysdata.dbf打开错误?(只针对7.2以下的版本)
解决办法:首先确定所有用户是否已退出。若都退出后还有此提示,就把除了超级用户以外的所有用户都删掉,然后在做备份。
30、使用《管家婆》网络版时,服务器上的客户端能连接服务器成功,而工作站的客户端连接服务器失败。
解决办法:1)检查局域网是否正常2)检查windows\system\midas.dll文件是否没有或不全。从安装盘上找到并复制粘贴到windows\system\3)工作站的DNS被启用或者在DNS中出现了域后缀,禁用DNS或者删掉域后缀4)简化所安装的网络协义,最好是只留下tcp/ip,且给每个工作站一个固定的ip地址。
31、为何门店版正常接收数据后发现库存商品只有名称而无数量和金额?
解决办法:这是由于门店版中未指定默认仓库。进入门店版在[用户配置]/[超级用户配置]中指定正确的默认仓库即可。
32、辉煌版与门店版之间装入或接收数据时,系统提示:"文件创建错误,请确认写保护处于打开状态,然后重试!"
解决办法:辉煌版的传送数据或门店版的结存数据的属性是"只读"把文件只读的属性去掉;
如果电脑中安装了WINZIP8.0以上的版本或者安装了ZIP2000等自动压缩文件,将这些文件删除即可;
33、门店版结存数据时提示"选择仓库错误"?
解决办法:检查辉煌版中是否已先指定了门店仓库,(在单机版根本无法指定门店)同时门店版处是否也指定了已注册的仓库。
34、门店版的数据能够下传,不能上传?
解决办法:该门店所对应的数据传输路径不存在;在辉煌版或豪华版的门店数据接口中将该门店删除,重新注册即可
35、用户在2000server上安装网络版,提示登陆用户过多,但实际并未超过产品规定用户数。
解决办法:检查2000server控制面板/授权 中的"允许同时登陆人数"是否过少,并将其改为正常范围。
36、创建帐套时,系统提示"创建帐套失败"。
解决办法:1)帐套或服务器名称不能用中文;2)帐套或服务器名称不能用全数字或以数字开头;3)不能连续创建账套否则会提示"创建帐套失败";4)不能创建与曾删除的帐套同名的帐套;5)不能装SQL 2000。(适用与8.2c以下的版本和3.3以前的版本);6)在安装本系统的服务器端程序时路径名不能用中文(客户端最好也不用)。
37、8.x版本运行以后,搁置一段时间不用,出现提示"可视类型不能转变为自动化对象’’。
解决办法:检查电脑屏幕右下角的socket server & 管家婆服务器是否已经自动关闭,如果关闭,请强行退出管家婆,重新把socket server & 管家婆服务器运行以后再进入《管家婆》,并把超时时限的值设为0。如果经常出现这种情况,需重装操作系统。(建议装win2000要稳定.)
38、客户已在用户配置中选取“只允许操作员查询自己的业务”,但是在经营历程中仍然可以看到其他操作员的单据?(8.4)
解决办法:必须把用户配置-录帐配置-“操作员只能修改自己的草稿”这项配置也打开才能实现只查询自己业务(在851中,只有操作员或经手人包含了该操作员,才能看见他的单据。)
39、系统选用手工指定,一个商品借出后,库存里无库存数量了,这时如果要做借转销售单时无法选择商品的批次?
解决办法:借进借出仓库无法管理商品的批次,在做借转销售单时调出的是商品在仓库里的批次,而不是借出仓库的批次。在做借转销售单时只需选择商品,不用指定商品的批次。
40、客户数据用非加权平均法,在做拆装单时,提示库存数量不足不允许过帐。
解决办法:在单据格式配置-拆装单中选择生产日期和批号。其他的单据也是如此。
41、在辉煌851版本中,客户端上“自定义编辑”显示为灰色,为什么?
解决办法:因为登陆用户没有“打印自定义编辑”的权限造成的,请为该用户添加其权限即可。
42、在进入自动盘赢盘亏时,选中一个仓库后,有时候日期栏呈灰色不可选
解决办法:这是因为在这个仓库曾经做过盘赢盘亏并保存了数量,只要点击清空当前盘赢盘亏数量就可以了.
43、8.4打印单据是系统提示:D:/DATE/CONFIG.CFG打开错误?
解决办法:在管家婆目录中找到这个文件删除,关闭所有管家婆服务器,然后修复安装管家婆软件。
44、销售单里面“会员卡”按钮是灰色不可用?
解决办法:在单据格式配置里面把销售单的折扣这个选项显示出来。
45、客户在单据中把某些字段,如“商品全名”的宽度拉的过多,无法复原
解决办法:从安装盘的客户端中找到dbf.zip文件,将其中的vchtype.dbf解压到客户端安装目录下的data目录下,覆盖以前文件即可
46、进入管家婆出现‘灾难性故障’。(841以上的版本)
解决办法:退出管家婆,重新启动服务器端登陆一下即可。
47、希望在门店只看到门店对应的仓库,该如何设置?
解决办法:1)将基本信息发送到门店;2)接收基本信息后,进入管家婆,在系统维护-用户配置-系统配置下,选择门店对应的仓库,并将查账配置中控制对非本店仓库的使用的选项选中3)重新接收一次门店数据,即只能看到门店对应仓库的数据。
48、发现基本信息-库存商品、库存状况、单据中商品选择筐中的库存商品排列顺序不一致。(851)
解决办法:由于客户将按编号排序和允许排序交换使用,造成排序混乱。采用允许排序,排一下序,在基本信息中保存一下三方就一样了。
49、豪华版6.3【基本信息】的“存货仓库”应注意那些问题?
解决办法:不允许向下分类;不允许删除已经建立的仓库;建立仓库的个数为99个。
50、豪华版6.3单据录入时,在第一行输入商品名后,在第二行再次录入商品名时第一行的内容消失,怎么办?
解决办法:因为没有在《管家婆》的【基本信息】菜单中没有输入“库存商品”、“往来单位”等基本信息,而直接在录单时手工输入名称造成的,到基本信息中添加相应的库存商品名称。
51、不同的商品价格也不相同,换货怎样处理?
解决办法:先做一笔"销售退货"单,在做一笔"销售"单。
52、物价管理中的"预设售价1"有何作用?
解决办法:在"预设售价1"中填写价格,而后在用户配置中选择"销售从预设售价中读取",这样在录销售单时会自动弹出售价。
53、如果用户在进入[用户口令及权限设置]后再退出,出现“系统I/O错误”提示。
解决方法:在用户口令及权限设置里把添加的用户全删除,然后在管家婆服务器安装路径下,打开data文件夹,删除U1-U2文件夹,然后重新进入系统把操作员重新添加上。
56、价格跟踪在年结存后是否还有效?
解决方法:《管家婆》系统中进行年结存后,原价格跟踪的数据将依然存在。
57、管家婆服装鞋业版基本信息中商品条码和条码格式(商品条码+颜色+尺码  商品条码+尺码+颜色)之间的关系是怎样的?商品条码该怎样输入?
解决方法:服装行业的条码是包含了商品条码(指某种商品)、颜色条码(该种商品颜色)、尺码条码(该种商品尺码)(可能还有其它的一些条码,目前软件中只有这三种),这三个条码之间的排列关系就是商品条码+颜色+尺码  商品条码+尺码+颜色。因此在输入某种库存商品的商品条码之前,应该先在颜色和尺码中输入颜色条码和尺码条码,再输入商品条码。注意:商品条码只能手工输入,不能进行扫描输入。
58、管家婆服装鞋业版在开销售单时,如果不选择购买客户的话可以自动现显售出单价,如果选择购买客户的话售出价单就显示不出来,请问是什么原因?
解决方法:在用户配置-查帐配置中去掉客户跟踪。
59、服装鞋业版7.X如何升级到8.0?
解决方法:先在7.X下进行数据备份,退出服装鞋业版7.X的客户端和服务器端及管家婆套接字服务器,安装服装鞋业版8.0的客户端和服务端,注意安装路径应选择原服装鞋业版7.X的安装路径,安装好后根据提示进行“账套升级”,若未提示,请进入服装鞋业版,8.0中的“系统维护―超级用户―账套升级”,进行数据升级。
60、服装鞋业版6.X如何升级到7.0?
解决方法:退出服装鞋业版6.X的客户端和服务器端,安装服装鞋业版7.0的客户端和服务端,注意安装路径应选择原服装鞋业版6.X的安装路径。安装好后根据提示进行“账套升级”,若未提示,请进入服装鞋业版7.0中的“系统维护―超级用户―账套升 级”,进行数据升级。
61、服装鞋业版,在查询商品销售分布表时,提示“服务器连接失败,请检查网络状态”这是为什么?
解决方法:1.将仓库基本信息中的特殊字符,比如大写状态下的()等去掉。2.请直接升级到8.13版本中。
62、登录帐套时提示“错误号:RWXFZ 00002
数据库装入失败”?

解决方法:修改管家婆数据库中sql版本为当前服务器安装的sql的版本。
63、在录销售单时如果先选中往来单位,扫描条码时商品的预设价格不能自动弹出,如果先扫描条码则可以。
解决方法:选择单位时,系统默认采用价格跟踪,如果之前有该单位的销售记录,就会显示该单位的销售价格,如果没有,则显示为0.在先输入商品时,系统就会直接读预设售价.
64、管家婆服装鞋业版8.1在打印时出现,在d:\graspfz\DATA\PRINTMOD.DBF文件出错,提示是:不能打开的文件名如下d:\graspfz\DATA\PRINTMOD.DBFreplacenostringd:\graspfz\DATA\PRINTMOD.DBF, \firel ,\f-close ,\fiedstring,\f-go,line-7341.之后其他单据都不能打印?
解决方法:先备份数据,然后在d:\graspfz\DATA目录下找到PRINTMOD.DBF文件,把
PRINTMOD.DBF文件删除即可
66、升级辉煌版的数据到服装版,有关基本信息(库存商品)的两种升级方式?
解决方法:方式1:在升级时不选择升级期初数据过来,则升级过来的库存商品只有基本信息,无数量和金额,便于重新设置尺码和颜色信息。方式2:在升级时选择了升级期初数据过来,则升级过来的库存商品有期初数量和金额,颜色和尺码为系统默认的不关心颜色和均码。在将期初数据清0后,才可以重新修改商品的颜色组和尺码组信息。
67、管家婆服装鞋业版7.1在查询中使用非总量显示格式时,不显示为零的行和空行,并且不统计每一商品的合计数量,应怎样操作?
解决方法:进入“系统维护——超级用户——用户设置”,将“其他设置”中的“在标准格式显示列表时显示合计、空行以及为零的行”设置为不允许即可。
68、在库存自动盘赢盘亏中选择某仓库,没有选择盘点日期进入,库存商品的数量与当前的仓库数量不等?
解决办法:选择某仓库,没有选择盘点日期进入看到的商品数量是记录的上次数据,与当前的库存数据不符。先清空盘点数据,然后在重新进入,在进入时选择仓库和日期。(最好能执行:delete from checkedcount,清空盘点数据后再重新盘点)。
69、门店数据包生成失败?
解决办法:用命令regsvr32注册midas.dll和datatean.dll两个文件;如果使用的是SQL7.0请升级到SQL2000;用户的SQL使用了两个实列名。
70、在管家婆8.X中操作经历历程时,总提示“date exceeds maxamum of 19-12-31”
解决办法:这是因为经营历程中有单据的日期超出范围。只能发数据给我们进数据行修复



[ 本帖最后由 zrbline 于 2009-4-16 09:07 编辑 ]
楼主热帖
启用邀请码注册,提高发帖质量,建设交流社区

该用户从未签到

 楼主| 发表于 2009-4-15 22:48:00 | 显示全部楼层
71、第一次销售一商品时不能读取预设售价。
解决办法:将系统配置下的查账配置的客户价格跟踪和折扣跟踪都取消,因为其优先级别高于读取预设售价,所以显示跟踪价格,如果未对该客户销售过该商品,此时无法读取预设售价。
72、如何处理内部领用业务。
解决办法:做报损单,将商品报损;增加费用明细科目“内部领用”,然后做凭证
借:
费用-内部领用
贷:
商品类支出-商品报损
73、在8.4中使用库存状况中的库存列表时,出现:将截断字符串或二进制数据
解决办法:这是因为商品的规格和型号字符过长。
74、单据过帐时提示: “将截断字符串或二进制数据”,无法过帐。(832)
解决办法:检查此单据的单据编号样式。用户自行修改了此单据的单据编号样式,单据编号样式过长或字符没有加引号造成的,修改为正常即可。

75、“单据自动编号”已经设置,但是录单时单据编号没有自动累加,怎样解决?
解决办法:在[辅助功能]—中选择样式,点击“编号计数器复位”即可。
76、如果在营运过程中,有其他投资人投资,如何处理?
解决办法:变通处理,在[会计科目]-[负债类]中添加实收资本科目,然后通过【会计凭证】处理 。
77、系统使用双单位,录入单据时,在单位处双击不能选择基本单位或辅助单位。
解决办法:在相应单据的[单据格式配置]中将“辅助数量”的钩去掉即可。
78、为保证按单结算正确,进货时如果货未到,已经预付款的处理方法。
解决办法:首先,对该单位做【付款单】,货到后,将原【付款单】红冲,再做【进货单】。 若为8.5版可用付款单过帐后重新结算功能。
79、连接服务器时提示:login user ...."null"
解决办法:检查服务器设置后是否能保存,如果不能保存,删除config.cfg修复安装;检查数据库连接中用户名是否为"sa"
80、登录管家婆时提示“用户‘sa’登录失败”。
解决办法:确认管家婆服务器设置中用户帐号‘sa’正确,密码为空〔或录入正确密码〕,服务器名称设置正确,数据库版本选择正确,若还不行请重新安装服务器端。
81、操作过程中如果出现提示:数据库加载错误或动态链接失败。或在登录服务器时报错:loading error midas.dll
解决办法:WINDOWS\SYSTEM 下缺少MIDAS.DLL这个文件。将MIDAS.DLL拷入 WINDOWS\SYSTEM。在windows中运行命令:regsvr32 c:\windows\system\midas.dll
82、每次启动管家婆服务器,输入用户名及服务器名后确定保存。启动管家婆时提示“用户 '(null)' 登录失败”。再打开管家婆服务器时发现用户名与服务器都为空。
解决办法:管家婆的配置文件config.cfg有问题。重新安装管家婆软件或在正常的机器上拷贝一个config.fig覆盖原来的。
83、零售结存时出现提示“遇到被0除错误。”或是打开零售单时出现提示“Floating point division by zero
解决办法:由于系统曾使用双单位,而现在又取消了,某些商品的辅助单位和单位关系又被操作员删除。只要把有关商品的辅助单位和单位关系再次添加上就行了
84、总部读入门店数据时提示:门店数据打开失败
解决办法:是否是启动的正确服务器端安装文件夹路径下的服务器支持者;总部与门店的版本是否完全相同;把总部的门店登记中的门店删除后重新登记后再接收门店数据;检查门店数据包的属性是否为只读,若是请把只读属性去掉。
85、辉煌851网络版,客户在点击打印时提示“sysdata不存在”,并且在data下确实不存在该文件?
解决办法:如果只安装客户端,就没有sysdata这个文件。全部安装或拷贝data下的sysdata过来即可。
86、在8.3.2中,零售单开票后按打印,会出现错误提示:Basicproc:commendtext does not
return a result set?
解决办法:以前默认的往来单位可能在年结存后被删除。在零售单配置中,重新登记一下默认往来单位即可。
启用邀请码注册,提高发帖质量,建设交流社区
  • TA的每日心情
    慵懒
    2012-7-10 16:21
  • 签到天数: 7 天

    [LV.3]偶尔看看II

    发表于 2009-4-17 08:26:55 | 显示全部楼层
    先copy收藏了,以后真正使用时用得着
    启用邀请码注册,提高发帖质量,建设交流社区
    头像被屏蔽
  • TA的每日心情

    2011-7-13 01:09
  • 签到天数: 82 天

    [LV.6]常住居民II

    发表于 2009-4-17 14:52:46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启用邀请码注册,提高发帖质量,建设交流社区
  • TA的每日心情
    擦汗
    7 天前
  • 签到天数: 3245 天

    [LV.Master]伴坛终老

    发表于 2009-7-6 14:45:12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最近想找关于7.2打印机管理器问题,可是在这没找到。
    启用邀请码注册,提高发帖质量,建设交流社区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10-4-30 22:29:47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楼主分享,保存下来以备以后查阅  
    启用邀请码注册,提高发帖质量,建设交流社区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10-5-2 13:49:37 | 显示全部楼层
    楼主辛苦了,非常感谢分享!!
    启用邀请码注册,提高发帖质量,建设交流社区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