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网驿-企业信息化交流平台【DTC零售连锁全渠道解决方案】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描二维码登录本站

手机号码,快捷登录

老司机
查看: 1413|回复: 0

中小企业ERP选型 首先 “知已知彼”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2-3-29 15:50:1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在与该行业中摸爬滚打多年的IT咨询公司老板交流的过程中听到如下ERP选型的两条金科玉律,一是:”知已知彼”,二是:”如果高级管理层不了解ERP,就不要上ERP”,真所谓一针见血、言简意赅。笔者想就这两条金科玉律中的”知己知彼”分别展开“知己”与“知彼”的讨论,以其做到为论文的阅读者提供选型的明路,做到心中“知已知彼”、“有的放矢”。中小企业ERP首选中软在线www.cnsoft24.com

企业现状的调查

    在企业决定实施ERP选型之前,企业需要对本身有一个全面深入的了解,对企业需求进行充分的调研。调查的方法有很多,无论采用什么方式,都应该保证信息的准确性和完整性。调查结果将为企业管理诊断、需求分析、业务流程重组以及软件实施工作的第一手材料。

    (1)企业的基本概况

     这一部分信息主要源自企业界的负责人,属于基本情况的调查。内容包括企业的名称、行业类别、生产类别、主营业务、行业地位、经营目标、顾客类型、主要客户、市场份额、固定资产、销售收入、利润、纳税金额等等基本信息。

    (2) 企业的组织结构

    这一部分内容主要是调查企业的组织结构和岗位职责描述,调查的对象主要是部门级负责人和岗位负责人。调查的结果应该包括企业的组织结构图以及划分依据和标准;各部门的职能以及领导的姓名、职务、责任以及联系方式等;每个部门的组织结构图、主要岗位的名称、职责、负责人基本信息等。

    (3)企业当前信息化状况

    这部分内容由企业信息中心负责人填写,主要调查企业现有的软件名称、开发商、应用功能、使用年限、所属部门以及应用评价;终端机、服务器以及网络设备的数量、规格参数、生产厂家以及应用状态;信息技术人员的数量、技能水平、姓名、职责描述。

    (4) 当前的业务流程

当前业务流程主要包括营销、供应、生产、财务等,这是企业现状调查非常重要的一部分,也是内容最多的一部分。调查的对象包括企业几乎所有的部门的领导、岗位负责人甚至普通职员。调查的结果应提交各项业务的流程图,各项业务数据以及业务人员的意见。
启用邀请码注册,提高发帖质量,建设交流社区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