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网驿-企业信息化交流平台【DTC零售连锁全渠道解决方案】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描二维码登录本站

手机号码,快捷登录

老司机
查看: 1322|回复: 0

[讨论] 您是否真的需要ERP顾问?

[复制链接]
  • TA的每日心情
    奋斗
    2015-8-18 17:53
  • 签到天数: 8 天

    [LV.3]偶尔看看II

    发表于 2015-8-18 17:58:4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7 t4 a9 {3 \* B' q+ G% m% l; D  z4 T; P8 T9 o5 d& ~- J  _1 {. a1 J7 S


    : Y: U/ k% I% W: ?+ T+ d5 n

    全景咨询公司在2015年ERP报告中指出,过去一年里,ERP顾问的雇佣率有些微下降。在受访的562家企业中,雇佣了ERP顾问的公司比例从83%下降到了77%。

      `! E! J3 M) F4 G7 N. [
    6 ^. N! f/ Q7 ?4 I

    尽管整体呈下降趋势,调查结果仍显示出,企业依然认识到了在ERP项目中与专业顾问合作的价值。比如去年里,聘请顾问管理ERP实施项目的受访者比例实际上从19%上升到了24%。

    # C. ], d, V& z/ D

    ! Z/ y  a* m2 X5 h9 `

    很多企业仍然依赖于外部协助来找到合适的ERP系统。18%的受访者称:“不先入为主的软件选择”是聘用ERP顾问的首要原因。全景公司指出,“随着企业级解决方案不断渗透市场,软件选择的空间不断扩大,企业逐渐发现,具备行业知识和经验的ERP顾问在选择过程中起到了很好的引导作用”。


    ( M) F, z9 R9 k, D" b. v0 T; a7 w) j) [" e  s* e# P6 j

    顾问的服务为企业带来的效益数不胜数,在一篇博文中是不足以详细道来的。当然了,要是逐个赘述便会使阅读变得冗长而乏味。相反,我希望能够重点讲述两个倍受忽视的好处——在企业最初让顾问参与进来时,可能不会注意到这两点,但是随着项目展开,它们却变得举足轻重。根据我们在Sage的经验,这两个领域也通常是Sage X3顾问能够为客户带来最大价值的地方。


    4 u4 T* x9 h2 Y; S
    1 e% b% E& A; Z5 b9 k4 \

    真实度与全新视角

    5 k  ~$ Q% J9 d

    # G, M; x  h* n* s0 K& c$ s4 c

    我尤其喜欢ERP聚焦上的一篇文章,文章讲的是企业为何需要顾问,并强调了这两个“不为人知”的好处。第一个就是“真实的中间人”。


    # [7 N$ p+ @1 E% M# k, R! j* B3 J$ O1 W3 ]0 ~! I

    特殊的产品知识和行业专长说起来容易,但是能否让财务主管或内部项目经理客观地评价当前的业务流程或者遗留系统的限制,这种能力不容忽视。这并不是说客户方缺少与生俱来的诚实度,而是说,不参与到日常业务活动中能让顾问有一种距离优势。通常,置身事外能让旁观者清。

    % [6 F2 }6 g  C& l6 L) `& Q  ?+ \& j

    , ~1 _, F' u& B" J5 }+ w9 ?

    正如Rick Carlton在ERP聚焦的这篇文章中所解释的:“ERP顾问的工作最有效的时候,就是企业经理忽视了基本的运营需求的时候,这通常会迫使企业从不连贯的数据库中提取数据,或者**接纳变成标准化政策的粗制滥造的变通方案。”

    ) Y2 X- x* k9 q; }: S. }& e0 P+ l

    4 i9 D: t, L; S5 i6 O

    而与此紧密连接的就是ERP顾问为项目所带来的独特视角——被Carlton称为“被放大的愿景”。有时候,新视角的参与能把关注点扩大到内部流程和企业文化之外的东西,从而帮助企业解决长久以来的顽疾。

    ! `, d! m. F0 Q- h0 b9 ^* H
    / B9 c& \- l  u- C

    更好的(也是人性化的)决策


    1 T3 p; [9 J$ A& z  z
    2 \  E0 H+ s- ]% H3 B. T: t

    人们总是说起“不掺杂感情”的商业决策的重要性。然而,ERP专家Robert Gilson却认为,我们所做的每一个重要决策都有情感的层面,我也同意这个观点。在ERP这类宽泛且复杂的项目中,情感的投入是有加分的——我们需要公司的领导者们在购买系统时真正信任它,否则项目很可能失败。

    " [2 |) J5 v+ c

    , b$ z& Z- Z, R8 g3 m+ P+ x" y

    正因如此,在ERP选择过程中,顾问要尽量客观,一直到选择完成,从而确保领导者们获得所有需要的信息来进行“不先入为主”的选择。就如Gilson解释的:“结果是好的,因为能收获一个好的系统和合作伙伴, 而项目执行团队也能够满足情感共鸣这一人性需求。”

    2 J1 q; W1 B% c

    3 f2 @: t1 F! W4 I/ p* [& t
    楼主热帖
    启用邀请码注册,提高发帖质量,建设交流社区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