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网驿-企业信息化交流平台【DTC零售连锁全渠道解决方案】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描二维码登录本站

手机号码,快捷登录

老司机
查看: 2607|回复: 1

[讨论] 金蝶不断出售 金蝶已不当年的金蝶

[复制链接]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18-6-4 19:49:3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一个月前太极宣传停牌的时候,就有传言说太极要收购金蝶中间件业务,如今传言被证实,太极拟以出资5880万元受让金蝶中国与金蝶配套分别拥有的金蝶中间件公司12%和9%的股权,公司合计受让金蝶中间件公司21%的股权,受让完成后成为金蝶中间件公司的第二大股东。从京东入股,到太极入股,金蝶已不是当年的金蝶,金蝶在逐渐甩掉包袱轻装上阵,为加速企业互联网转型让道。

金蝶中间件上市无望 金蝶出手事出有因
早在前几年金蝶中间件一直是金蝶整体业务的战略一环,不仅拿下很多国内金字工程,也承载着金蝶运作的下一个将要上市的公司,可是当用友畅捷通上市以后,金蝶中间件并不没有实现上市的目标,并且随着近些年发展,金蝶中间件离上市已经渐行渐远,并且国内政企客户都被系统集成商们把持,金蝶中间件在政企客户上并没有优势,加上东方通,普元等国内专业的中间件厂商分食,近两年来金蝶中间件业务仅能算一般般,从金蝶2014年的财务报表也能看出,金蝶中间件已经成为金蝶的负担,转手势在必行。

去IOE让金蝶中间件看到机会 但也让其成为看客
虽然去IOE让很多国内厂商赚的盆满钵满,可是金蝶中间件并没有从中受益,按理说基础软件是中国软件最薄弱的环节,也是去IOE的重中之重,可是金蝶中间件一直没有打入政企腹地,因为业务链条过短,不如浪潮,太极,东软等厂商能够提供从软件到硬件的整体解决方案,而金蝶中间件显然在去IOE的整体战略显得势单力薄,如果不加强与这些厂商的合作,金蝶中间件想要受收到去IOE的恩赐显然不现实,而中间件产品恰恰是太极必需的,符合太极股份战略需要,有了金蝶中间件将有助于快速实现太极在通用中间件产业上的布局,完善自主可控产业体系。将金蝶中间件公司与太极股份行业应用解决方案进行集成适配,使之有效融合和相互促进发展。同时,将有效提高太极股份平台软件支撑能力,有助于提升应用解决方案开发部署效率和稳定性。

全力转型互联网  金蝶中间件已成鸡肋
金蝶这两年转型很快,特别是云端互联网的转型,包括推出的Cloud ERP和云之家,金蝶也在这两年频频调整战略,将原来最赚钱的K3产品进行全分销,金蝶就是想要轻装上阵,发力云ERP和企业互联网战略转型,其中从金蝶内部直销主营cloud ERP来看,也可见金蝶对于云业务的重视,特别是在与老对手用友的竞争中,金蝶看到了弯道超车的机会,而此时的金蝶中间件与金蝶的整体业务就显得格格不入。

另外,从两个入股来看,又有所来不同,太极入股金蝶中间件跟京东入股金蝶是两码事儿,从公告中我们可以看出,5880万元是受让金蝶中国与金蝶配套分别拥有的金蝶中间件公司12%和9%的股权,那么说明什么?说明金蝶是在让出金蝶中间件的股权,所以未来不排除太极更多的控制金蝶中间件变成大股东的可能。

金蝶不停出售 金蝶还是金蝶吗?
如果从前几年,你要说金蝶会出售股份,那是绝对不可能的,但是这两年金蝶对外的合作和出售变得更加的频繁,包括此前京东1.7亿美元认购金蝶10%的股份,以及这次金蝶将20%的股份转让给太极,显然金蝶在寻求更多厂商联盟,虽然金蝶一直处于国内ERP厂商的第二位置,但是相比用友无论从市值还是市场占有率,金蝶都无法与其匹敌,与其被动挨打,不如寻找更多帮手,撬动更大的市场份额。


显然今天的金蝶已不是当年的封闭自傲的金蝶,他更强调融合共赢,资源互用。金蝶也已不再是管理软件厂商,更像一个企业互联网解决方案商。

有人调侃金蝶下一步还会出售什么?我觉得只要是不良业务资产,有碍企业互联网转型的业务,都有可能成为金蝶让出的目标,因为现在的金蝶需要更轻,更快,更灵活。



NpoOt5vptYk5v4v2.jpg
楼主热帖
启用邀请码注册,提高发帖质量,建设交流社区
头像被屏蔽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20-5-20 20:01
  • 签到天数: 373 天

    [LV.9]以坛为家II

    发表于 2018-11-10 10:12:31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启用邀请码注册,提高发帖质量,建设交流社区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