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网驿-企业信息化交流平台【DTC零售连锁全渠道解决方案】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描二维码登录本站

手机号码,快捷登录

老司机
查看: 2402|回复: 0

[讨论] 用友精智落地重庆,加速山城制造雄起

[复制链接]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18-6-6 20:52:1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导语:制造业之于重庆,无疑是对城市发展起决定性作用的产业,重庆制造业的发展、尤其是汽车产业在西部地区乃至全国,都占据非常重要的地位。当今,工业互联网时代下,重庆制造业如何抓住数字化、智能化赋予的历史机遇,探索转型升级新路径?


5月9日下午,“工业互联 智造未来——用友精智工业互联网高峰论坛”在重庆举行。现场近500名制造企业家/管理者参与此次盛会,共同研讨互联网+制造业转型成功之路。此次研讨活动由用友网络智能制造高级专家、PLM业务部总经理李光锐博士主持。
KyY3y80uOo2ti81F.jpg
活动现场

工业互联 大势所向
工信部信软司两化融合处处长王建伟在活动致辞中谈到,在全球化加速,制造业走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大趋势下,新一轮产业革命与新技术突破,将重塑全球经济新格局。当前,软件定义、数据驱动、平台支撑、服务增值、智能主导的制造业发展特征日趋明显,新产品、新模式、新业态、新产业层出不穷,围绕工业互联网平台竞争愈演愈烈。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是支撑工业资源泛在连接、弹性供给、高效配置的中枢,是构建制造业新生态的关键,对于加速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clBbBd0ZLG4cDubx.jpg
工信部信软司两化融合处处长王建伟



重庆市经信委人工智能处处长金涛表示,当前重庆正在大力推进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加快传统制造业智能化的改造升级。为加快重庆工业互联网发展,推动重庆深度融入国家战略,重庆市经信委还与中国信通院合作构建工业互联网体系和产业发展生态。以发展工业互联网为契机,广泛汇聚制造业企业和互联网企业数据资源,在重庆形成西部最大的工业大数据汇集之地。
Ut7tNYhrrmHcV9hn.jpg
重庆市经信委人工智能处处长金涛




什么是工业互联网?对此,中国信息与通信研究院技术与标准研究所副总工李海花指出,“工业互联网是面向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需求,构建基于海量数据采集、汇聚、分析的服务体系,是支撑制造资源泛在连接、弹性供给、高效配置的载体”,简言之,工业互联网平台就是基于公有云的智能制造的解决方案。其具有三大核心层级,边缘层数据采集是基础、工业PaaS平台是核心、而满足不同行业/不同场景的工业SaaS和工业APP则形成工业互联网平台的最终价值。
R69DDp1U8UScpc9K.jpg
中国信通院技术与标准研究所副总工李海花




工业互联网和智能制造为什么这么火?用友网络副总裁马红妮谈到,近期中美贸易战的背后,正是双方高精尖制造硬实力的抗衡与博弈,智能制造水平已经成为国家实力的重要标尺之一。作为亚太地区领先的企业互联网服务提供商,用友于2017年8月正式发布了精智丨用友工业互联网平台,该平台由IaaS/PaaS/SaaS/BaaS/DaaS等层面组成,是一个面向工业企业的智能云平台,旨在以开放的生态体系,帮助工业企业实现敏经营、轻管理、易金融、简IT。
TQxF0FZl2qx4Yj80.jpg
用友网络副总裁马红妮


SXBXx7boYo6A4kXE.jpg


以用友精智工业互联网平台落地重庆为契机,在与会领导及嘉宾的见证下,基于企业云服务等方面的企业需求,用友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重庆分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帮助重庆企业迈向云端。
ZNjKJNNmwJxX199m.jpg
用友&重庆联通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agmaMHR17x7XV5xg.jpg
用友网络助理总裁傅强(前排左一)、重庆联通副总经理王江黎(前排右一)
代表双方签约



因势谋动 践行智造
精智平台如何支撑智能制造落地?用友网络智能制造事业部助理总经理邵志俊重点分享了基于精智平台的用友智能制造5层架构整体方案。在基础平台精智上,构建智能互联的智能工厂,同时向上接通企业智慧管理体系,与产业链上下游互联,最终企业所有数据汇聚云端实现智能分析与决策。智能制造到底怎么做?会上,邵志俊重点分享了企业智能制造呈现出的2种模式(个性化定制、网络化协同制造)和3大趋势(业务一体化、经营核算精细化、工厂智能化)。


事实上,在企业智能化转型的浪潮中,已经有一些制造企业取得了卓越的成绩:

用友网络高级专家、阿米巴经营系统设计者周钢战分享,以管理会计为主线的企业财务管理信息化正在成为财务管理转型的重要内容。管理会计工作 是业务管理与财务管理融合的桥梁,是现代企业经营管理的有效手段和实现内部控制的重要方法。管理会计以战略为引领、以业务牵引财务、用财务规范业务、融合财务业务一体化来重构企业财务 管理体系,成为会计工作转型深化的关键。


谈到智能化转型,不得不重视智能工厂的建设。宝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CIO杨小勇介绍,宝舜集团作为河南省互联网+工业创新示范企业、河南省智能制造车间试点企业,已建成基于用友NC、用友智能工厂、智能物流等多系统集成的一体化平台。从DCS、PLC自动采集数据,实现生产过程可视化,车间作业记录自动化,能源数据自动采集与分析、设备远程实时监控。同时,智能工厂等系统采集的实时数据,可以作为宝舜阿米巴经营核算的重要数据来源。

e2HWjMnqNGH54KEC.jpg
宝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CIO杨小勇

西泵股份CIO曹东凯介绍,西泵与用友精诚合作18年,在新时期,合作主要聚焦落地企业互联网、助力构建数字化工厂。从2015年至今通过三个阶段的NC项目建设,实施成果主要包括实各个公司全流程协同;客户订单的执行准确高达95%以上;降低库存、提升物料流转速度,进而降低整体成本;满足福特物流信息和质量体系认证要求。基于信息化的应用价值:库存占压降低12%,物料流转速度提升20%,计划准确率达95%以上,生产成本降低1.5%,累计节约成本费用达上千万元。
MzOhHIhOVuHcXr9Z.jpg

西泵股份CIO曹东凯

智赢云端 化繁为简
当下,数字化成为企业纷纷思考的转型方向。在精智平台中,用友提供了众多企业SaaS服务,包括第三方服务,这些服务其实在通过应用,帮助企业重塑工作场景、重塑业务流程、重构商业模式。


重庆市农业大数据协同创新中心专家杨梦宁谈到,随着互联网、物联网等技术的应用,企业数据量越来越大,大数据分析的应用也愈发重要。以农贸行业为例,大数据可用于智慧农产品批发市场的量价分析,同时基于大数据的食品追溯,可以清晰分辨“从哪来,到哪去”,有效确保食品安全。


“作为云基础技术支撑的华为,在智能制造领域与用友紧密合作。” 华为云智能制造解决方案专家黄捷介绍, 基于华为30年沉淀的数字化技术与用友30年企业服务的行业积累,通过采购云、营销云、制造云、云ERP、税务云等系列服务,覆盖企业经营管理和智能制造各个领域,可根据企业需求提供基于华为云的用友企业云服务解决方案。


结束语


用友网络重庆分公司总经理何旭祥在活动总结中谈到,走过财务软件1.0时代与企业管理软件2.0时代,迈入3.0发展时期的用友聚焦数字企业智能服务。在智能制造领域,用友将基于精智工业互联网平台,助推重庆工业企业逐步迈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
楼主热帖
启用邀请码注册,提高发帖质量,建设交流社区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