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网驿-企业信息化交流平台【DTC零售连锁全渠道解决方案】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描二维码登录本站

手机号码,快捷登录

老司机
查看: 891|回复: 0

[转帖] 鼎捷软件助力电子元器件行业实现信息化

[复制链接]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18-3-8 20:25:4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重庆三信电子位于重庆九龙坡区,有着23年电子、电器产品专业制造经验,具有完善的设计、制造、检测和系统开发能力。这家占地万余平方的企业,主要以生产电动自行车、摩托车电器、通用汽油机电器、汽车电器等为主要业务产品,并可为摩托车制造企业提供成套电器系统解决方案,在全国各地经销商二十余家。像大多数工厂那样,这家电子加工企业也是用围墙与外界隔绝,进出打卡登记。在一栋6层高的建筑物中,分别布置着几条生产流水线,数百名身穿工服的工人在紧张有序的组装着电子元器件。这些电子产品将发往全国各地的摩托生产基地,被安装到摩托车中,随后销售全世界。这样一家以科研生产为主的制造型企业,自1991年被重庆市科委评为“重庆首批10家高新技术企业”之后,多次被重庆市政府等相关单位授予“私营企业50强”、“中国民营科技企业开拓奖”、“模范职工之家”等众多荣誉。
  全国摩托车行业的年产量约为2500万辆,整个重庆地区的产量约为1200万辆,而三信电子的摩托车电子产品就能进入到其中的500万辆,占据了将近半壁江山。由于该行业多属于订单制生产,加之订单大小的不确定性,导致最高月份和最低月份的生产订单相差一倍,这也就意味着高峰期产能不足,低谷期产能过剩。而这种订单的变化主要来自几个方面,政策算是其中之一。如去年国家强制推行国3标的生产,停产国2标。就在限令前夜,各个摩托车厂突击生产国2标。虽然国2标比国3标能耗方面要高,但产生的利润也高。这一段时间,三信电子订单源源不绝。相反,在金融危机中,各大摩托车生产厂销售不足,订单萎缩。这种订单的起伏并无规律可循,直接影响到生产电子厂的生产线数量,增加或者削减均会影响企业的直接效益。
  其次,电子产品的交付周期短,变化快,插单现象极其普遍。电子产品品种多,即便是同一个厂系,同一个摩托车厂,但产品若换一层漆面,更改一个电路,就变成另外一个型号。品生产快。而随时插入的订单,又要保障库存及时,不能断货,种种状况为企业的订单交付管理带来了一定的困难。
  为了克服以上种种难点,三信提出“欠饱和”式生产概念。按照一年的产能,三信电子把生产线的产能设计在90%~95%之间。如果最高峰的产值来临,三信将一部分业务外包出去。如果最低谷的产值来临,三信电子也不妨接纳一些低附加值的产品。
  毫无疑问,实现信息化,实施电子行业erp就是帮助三信电子击溃生产管理瓶颈的一条捷径。在保证合理安排员工工作时间的同时,ERP的管理平台能够有效提高单位人工效率,又解决了电子产品生产的行业难点,符合丁明的管理需求。“用传统的经营方式无法管理生产,而采用了ERP和精益生产之后,我们有效组织资源,采集前端数据,控制生产过程,监管经营,考评和分析生产结果等,企业的运行状态均在掌握之中。”但对丁明来说,实施电子制造行业erp仅仅是信息化的一部分,三信电子的信息化也刚刚开始。
  为此,鼎捷软件正式成立三信服务专项小组,并对三信电子进行了一系列的企业调研,从三信电子高层对此次信息化的宏观要求与部署,到对各个组织部门的深入考察与访谈,深挖企业需求,对企业管理脉络节节把控,对企业各部门之间的协同运作关系进行再次梳理与优化。
  鼎捷软件将通过TOPGP ERP的信息化平台,加强三套计划的协同管理,并将三套计划都在系统中实现,互为产生的参考,来加强计划的产生的合理性和可追溯性。
  为了加强三信电子同供应商及外协商的供应链管理,鼎捷软件通过运用电子商务的手段,建立采购供应链管理平台。通过采购ERP协同管理平台,ERP所产生的预测采购、外协计划自动发放到电子商务提供给供应商、外协商做为备货备产的计划,同时接受供应商、外协商的回复,当确定的采购、委外订单生成后,同时发布至电子商务平台正式下达给供应商。当集团部门的配送计划、明确交货计划等排定后,形成对于供应商、外协商的交货通知并且于电子商务平台亦可随时提供给供应商的对帐管理。
  由于三信当前所实施的“欠饱和”式生产概念,导致工厂生产供不上销售,因而在整个上下游供应链管理中,生产成了束缚企业发展的重要瓶颈。此次三信电子信息化建设的一大重点是需要实现三信的生产管理体系的信息化运作,包括:生产单管理、生产中领用退回物料管理、生产在制品管理、生产中过程管理,生产批次管理,生产工时收集,计件报工核算等,通过对生产各个环节的时时把控,保证整个生产流程的顺畅运作。并且通过此次信息化建设,同时可建立三信质量管理信息:包括质量标准体系建立,质量信息的收集、审批、汇总;进料,在产品、样品的测试记录;退货品管理等。
  由于在此之前,三信在财务管理曾使用过一款管理软件,因而在此次信息一体化系统的搭建上,对于财务系统建设,三信电子要求将集团财务整合,并提供基于收支两条线模式的管理支持,并需要提供与业务流程整合的财务管理支持,在生产实际发生进行自动核算之实际成本管理,并按单品、系列等进行成本归集,企业内部利润中心交易业务财务单据的自动生成管理。
  鼎捷软件希望通过此次信息化平台的搭建,为三信电子实现实现预算、核算、决算三算一体化。在企业内建立集中式财务信息化监管体系,建设实时财务管理信息平台,实现以会计核算管理为基础、以预算管理、资金管理为主线,以业务管理为重点,以决策支持为目标的集团信息管理体系。
  回顾半年的信息化历程,丁明这样总结道:“通过信息化平台,公司整个管理流程得到了很大的改善。首先对IT员工自身素质提供有帮助。员工在信息化过程中,通过科学管理理念的导入,不管提升自己,能力也在不断进步,在其余企业不会发挥如此大的作用。其次,实施信息化还要与企业的经营理念相结合。以前有其他公司的员工提出要到三信学习信息化,企业管理理念不一样,信息化根本也学不走。”丁明总结说,信息化中的工具、软件等等都可以买来,但理念和态度等是不可能买走的,这也是为什么我们能成功的原因。
  现在,丁明在自己办公室中,犹如“稳坐军营中的诸葛亮”,轻点鼠标,而非羽扇纶巾,对生产状态和经营指标熟烂于胸。这数百张数据表格是从三信电子的基础数据中提取的,细致到员工每小时的产出值、返工情况、水费电费的消耗等。丁明从这些数据中读懂企业,以及他所关心的两个指标:一个是投资者关心的指标,即定生产收益率;一个是员工关心的指标,即劳动时间和工资收益。
  相比过去,丁明透露说,刚当总经理的时候,每天都要签字20多次,繁琐劳累。现在,三四天都没人找他签字。三信电子借助信息化把一切都固化在流程中,人员、岗位责任、行为。正如丁明所讲:“企业文化就是企业价值,而价值观体现在人的行为中。当把行为固化,他的价值观就能表现出来,深入人心。企业无论怎么换老总,谁来了都这么做,这个企业就固化在框架中运转了。”
4.jpg

楼主热帖
启用邀请码注册,提高发帖质量,建设交流社区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